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强大农村电网护航菜农“致富梦”

2022年09月23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初秋的曾家山,甘蓝滴翠、辣椒飘香,经过春夏两季的沉淀和酝酿,丰收在群众的期盼中如约而至。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需求激增。国网广元市朝天供电公司曾家供电所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为供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提供电力保障,用强大的农村电网护航菜农“致富梦”。

“今年我们村种植的蔬菜丰收了,卖得好,供不应求。”连日来,朝天区临溪乡望坪村党支部书记、朝天区英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永明领着数十名群众在蔬菜种植基地忙活。一筐筐新鲜的辣椒、甘蓝、水果玉米等蔬菜通过进村的小货车,将运至各大城市消费者的餐桌。

蔬菜价格俏,不愁销,陈永明喜上眉梢。但在蔬菜价格低谷,难卖出的时候,丰收蔬菜的存储问题,一直是困扰他的心病。“去年,甘蓝价格0.1元一斤都卖不出去,没得地方存储,只能让菜烂在地里,好可惜哟。”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当地政府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30万元,新建了1200立方米冷库,可存放新鲜蔬菜600余吨。

冷库建好了,供电成了难题。临溪乡党委政府与供电部门对接,国网广元市朝天供电公司曾家供电所了解该情况后,及时派出工作人员赶赴临溪乡商议解决办法。最终,决定在当地新建250千伏变压器一台,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一条,埋设低压电缆线路两条共计650米,解决冷库用电问题。随着冷库的建成,当地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提升,可实现鲜活农产品“运得出、供得上”。

“有了冷库,就解决了蔬菜存储问题,我们的农产品就能卖出更好的价格。”陈永明说,以临溪乡望坪村今年种植的水果玉米为例,现目前水果玉米只能卖1元/单斤,通过冷库保鲜,可存放3个月以后售卖,届时已是冬季,单斤价格可达3元以上。

借力供电的东风,临溪乡临溪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利用集体闲置厂房,又新建了烘干房。来年,当地产出的土豆、花菜等蔬菜以及当地种植的药材,又都将以初级加工后的产品形态,走到消费者手中。临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吉祥胸有成竹,烘干后的初级加工产品价格将更加走俏。(杨奇国 鄢怀林)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