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舞动穿越时空的文化魅力

2022年09月23日09: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舞动穿越时空的文化魅力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巍巍中华,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正在“活起来”,怀抱着岁月秘密的瑰宝开始“火起来”。从历史走向未来,从民族走向世界。文脉的传承与创新,涵养起更深厚的中国自信。今起,成都日报副刊天下成都聚焦版将推出《逐梦十年·我们的“两创”故事》系列报道,讲述舞蹈、设计、非遗等领域文化工作者的创新故事,展现成都十年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与成果。

  十年舞蹈记

  十年来,成都舞蹈成绩斐然,精品力作不断。2020年成都本土推出的重量级红色剧目《努力餐》摘得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奖项——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舞蹈方面人才辈出,成都拥有凭借舞剧《家》摘“荷花”的余尔格、连续四届斩获“荷花奖”的索晶星以及街舞人气选手黄潇、马晓龙等实力强劲的舞者,他们亮眼的成绩令成都的舞蹈实力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

  此外,成都在舞蹈市场也全面开花,体育舞蹈独领风骚。2013年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将世界体育舞蹈节放在了成都,随后更名为“世界体育舞蹈大赛”。2016年成都被授予“世界体育舞蹈名城”称号;2019年,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总部落户成都,同年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授予成都“世界体育舞蹈卓越贡献奖”。体育舞蹈渐渐成为成都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部分。

  十年深耕文旅演艺,融合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绚丽多彩、宏博丰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是中国舞台演艺生长的沃土。从历史题材IP打造的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到国宝文物IP活化破圈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跨越古今的创新融合,这些文旅演艺佳作充分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命力。这些舞台精品的背后,凝聚着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的无数心血和文化情怀,他说,这是赶上了成都这些年快速发展的东风,也是搭上了这个时代高速前进的快车。

  一部“青绿” 活化破圈

  今年夏季,央视虎年春晚一舞惊艳世界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席卷成都,掀起了蓉城“青绿”热。《只此青绿》通过创新的“舞蹈诗剧”形式,讲述了国宝文物背后的“中国故事”。作品的成功,率先开辟了传统文化IP开发的艺术新范式,更探索出文博IP活化破圈的市场新路径。如今《只此青绿》早已不仅仅是一部舞台艺术作品,更是一个现象级的文化IP。它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成都本土文旅企业域上和美集团的深度参与。

  域上和美率先开启了与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国家顶级文博机构、演出院团的合作,引发社会的关注和肯定。《只此青绿》舞蹈诗剧最近荣获中国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成为成都文旅企业走出去发展、扩大成都文化影响力的典范。

  《只此青绿》舞蹈诗剧出品人、监制之一邱伟说,“《只此青绿》的爆红彰显着当代年轻人对我们优秀传统文化极高的认可度和极强的文化自豪感,当然,年轻群体的关注也为《只此青绿》赋予了更强大的生命力。”

  “驻场旅游演艺版的打造,将为《只此青绿》IP注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活力,实现市场运作的长期持续和收益倍增。”邱伟如是说。据悉,《只此青绿》驻场旅游演艺版将在延续巡演版美学理念和核心表达的基础上,吸收更多创新的表现手段,进一步优化内容创意,应用浸没演绎、数字技术、交互体验等手段,满足观众不断提升的审美需求,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只此青绿》的文化魅力。

  “两创”成都 优选之地

  2013年成功首演的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可以算是域上和美文化产业之旅的起点,也是邱伟获评“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重要成就。《文成公主》最终呈现为长期驻场拉萨的实景旅游演艺,实现了从剧场小众市场到大众游客市场的拓展,迄今已上演10个演出季,经久不衰,已成为进西藏、去拉萨的旅游标配。

  2019年,邱伟在成都的东湖公园交出了一场创新表达成都当代文化、艺术形式、青春气质的城市定制戏剧——《成都偷心》。这是一台超大规模浸没式戏剧,融合了表演艺术、空间视觉艺术、声音艺术、多媒体影像、现代舞蹈等多元艺术形式的表演,渐渐成为成都的一张文旅名片。曾经很多人来成都,就为了体验一把“偷心”。

  不论是“公主”“偷心”,还是“青绿”,这些都是从传统文化的宝库中挖掘出来,进行创新创造的精彩成果。邱伟说,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一个资源宝库,重要的是,如何充分挖掘这些资源,用好这些资源,把宝贵的传统变成更有当代价值的大IP。“做文化产业就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做出的产品要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取向,我们在传承的时候,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要在文化与经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天府之国四川,锦绣之城成都,将是我们接下来重点开发优秀传统文化IP舞台演艺的优选之地。”归根究底,在这个时代、这个城市,让人有梦可以追逐,也有无数的梦在岁月中被铺就,被织成,这也是域上和美这些年来的逐梦之路。

  邱伟还有很多梦,他们正在雅安打造熊猫IP剧目,面向国际讲述中国生态文化与和谐人文精神。“在成都,我们期望加快落地一台三国文化IP的旅游演艺,讲好成都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我们正与国内多地合作,推动一批优秀传统文化IP的舞台演艺作品落地,同时,我们会继续对文学名著IP的舞台转化进行更多的成功尝试……”

  邱伟说,这是一个让人有梦的时代,未来更是。

  最酷的街舞,跳出最正的国风

  全国知名的街舞舞者、编舞师马晓龙是成都Hello Dance舞室的舞者,这里还走出了黄潇、李昂、陈昱希等优秀舞者,代表成都街舞在国际上屡获大奖。

  作为街舞明星,马晓龙并不是科班出身。大学读戏剧表演的他,偶然接触到了街舞这类流行舞蹈,便一发不可收地喜欢上了,并且一路走来,成绩亮眼——2016-2017年获WOD(world of dance)蝉联冠军、Arena冠军,2019年成为《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人气选手,赢得极高的关注度。

  “街舞没有古板的框架,没有拘束、没有界限,你能够进行任何你想要的创新。”马晓龙对街舞的创新,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他参与的街舞选拔类综艺《这!就是街舞》中。

  舞台上,马晓龙将街舞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融会贯通,带火了不少出圈的国风作品。他将琴棋书画、刺绣等编排进街舞,将博大精深的东方美学之“魂”巧妙融入其中,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画绣》,绣娘穿针引线,千里江山在一针一线中慢慢呈现,舞蹈、音乐、故事巧妙串联起一台当之无愧的视觉盛宴;

  比如《棋》,整个舞蹈的主线围绕围棋博弈展开,将落子无悔等东方美学、智慧完美融合于动感时尚的街舞,赢得国内外舞者的喝彩;

  比如结合古典中国元素,加入现代舞编排,把身体形态以鸟为意象,排出舞蹈《何须问》,在网络多个平台观看点击率破百万……

  马晓龙的作品贴近日常生活,写实且极具烟火味,凭借惊艳的“琴棋书画”四部曲,他被观众称为“国风街舞代言人”。

  但是马晓龙不希望国风舞蹈仅仅浮于表面的呈现手段和形式,“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取之不尽的宝藏,需要不断深挖其内涵,不是说在舞台上穿一件古风衣服,放一些笛子、古琴的声音就叫国风。作为创作者,应沉下心来研究内核,不断以创新的方式弘扬传统。”街舞是一种开放包容、雅俗共赏的舞蹈形式,可以加入太多的艺术形式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风街舞正契合他的初衷: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潮流舞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晓龙的成功离不开他在日常生活中对传统的热爱。“不管是陶瓷还是刺绣,我都会去查找相关的资料、纪录片,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才是国风的本质。有的年轻人一味追求舞台上的‘仙气飘飘’,其实那只是内核的呈现方式和最终效果,归根结底,我们应聚焦于内核,就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随着《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等热门街舞综艺的播出,以及每年国内举办街舞赛事的数量不断增加,让街舞这种新兴舞蹈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以马晓龙为代表的舞者通过不断的创新,将国风完美融入街舞,体现了文化自信,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马晓龙所在的成都Hello Dance舞室群星涌现,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舞蹈氛围的热烈,以及文艺基因里极强的包容性与创造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卢星宇 王嘉 吴亦铮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