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武胜县:“一书一册一清单” 激活“末梢监督”活力

2022年09月22日13:2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书一册一清单” 激活“末梢监督”活力

  “针对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的难点痛点问题,我们多次到各乡镇‘把脉’,查找‘病灶’,组织业务能手集中‘会诊’,共开‘处方’,最终才编印成‘一书一册一清单’,力争‘对症下药’,提升农村基层纪委履职成效。”谈起编印“一书一册一清单”的初衷,武胜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萌介绍道。

  今年以来,武胜县纪委监委大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方式、挖掘潜力,编印“一书一册一清单”,着力提升“末梢监督”质效。

  “一书”提能力,

  变“束手无策”为“信手拈来”

  “起初领到这本‘口袋书’的时候,我没怎么把它放在心上,直到后面遇到几个业务上的问题,查阅后还真帮我解决了。”沿口镇纪委书记邓远对“口袋书”带来的帮助赞不绝口。

  邓远口中的“口袋书”就是《武胜县乡镇纪委应知应会知识100问》。也正是这本“口袋书”,在邓远面对群众反映本镇村干部收受钱物的不实举报时,快速找到了“答案”——《武胜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启动澄清正名程序,在所在村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报调查处理情况,举报人对他的不实举报给村干部带来的不良影响当场表示歉意。

  为有效解决乡镇纪委监督流程理不顺、监督方法把不准等问题,武胜县纪委监委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镇村纪检监察组织履职问题,重点梳理镇村纪检监察组织在职责定位、监督检查、办信办案、案件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30余个,随后组织实战经验丰富的骨干能手剖析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编印成“口袋书”,涵盖监督检查、办信办案和案件审理等5个板块100个知识点,特别解答乡镇纪委办信办案类问题42个、监督检查类和审理类问题各23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口袋书”发放至23个乡镇纪委、90名片区纪检监督员,让镇村纪检监察干部在遇到问题时口袋里有“字典”,让他们在学用结合中把准关键和重点,进一步解决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会做”“做不了”的问题。

  “一册”明职责,

  变“无从下手”为“一目了然”

  “红白理事会形同虚设,宣传引导作用发挥不明显……”万隆镇纪委副书记杨小章到罗湾村检查移风易俗工作时,边检查边在“小本子”上记录着,随后便组织村两委就发现的问题提点子、出实招。一周之后,杨小章按照记录进行“回头看”,罗湾村红白理事会职责清晰了、办理流程及标准细化了,还有50余名农村党员签订承诺书……

  现在不管是走村入户,还是办信办案,“小本子”都是杨小章出门的“必备品”。

  “小本子”为何物,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原来,它就是武胜县纪委监委根据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职责和特点,定制的“一册”——乡镇纪委工作手册。翻开“一册”可以看到,它通过“二单三实录四流程图”模式,梳理罗列乡镇纪委21项履职清单、6项日常监督重点清单、3类工作实录、4张工作流程图,让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明职责、知任务、懂程序,“按图索骥”履职成为现实。

  “此前,我们调研发现乡镇纪委工作资料管理混乱、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们在加强规范化建设时,特别设计印制‘一册’,让他们开展工作有记录、汇报工作有依据。”该县纪委常委蒋庆华这样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一册”中的学习教育培训、信访处理、监督检查等3类工作实录,更像是一本履职“账本”。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将日常监督、信访处理等情况在对应栏目内实时“记账”,准确掌握“做了什么、要做什么”,便于及时查漏补缺。同时,这本履职“账本”也让上级纪委对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开展“对账”时有据可查。

  “一清单”抓重点,

  变“千头万绪”为“有条不紊”

  “我们接到委机关临时交办的工作比较多,很多时候没有认真梳理主次、先后,直接后果就是开展工作‘手忙脚乱’,最后不仅工作没干好,还把大家整得‘七颠八倒’。”飞龙镇纪委书记李宏表示,自“一清单”出来以后,他认为工作有了“导航”,每个季度工作都有侧重点,什么时间节点完成什么工作一清二楚,工作推进有条不紊。

  “一清单”是什么?原来,这是武胜县纪委监委解决乡镇纪委抓阶段性工作何时做、重点工作抓不准等问题的“定制菜单”,主要是将全年工作目标按季度分解细化,充分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工作、委领导临时交办事项等,每季度初梳理出乡镇纪委季度工作任务,建立“3+X”模式的工作任务清单。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向各乡镇纪委列出季度重点工作,让各乡镇纪委根据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照单履职,倒排日程、细化责任,实现“一清单”促履职、“一清单”看成效。今年以来,已下发3个季度69份工作任务清单,并照单严格考核。

  任务清单出来了,如何保障逐一落实落地?

  武胜县纪委监委将23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推行“1+1+1”工作模式,即1名联片班子成员、1名纪检室负责人对1个片区跟踪督办,每季度定期听取联系片区乡镇纪委工作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将工作完成情况与季度工作任务清单进行比对销号,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不漏项。

  今年以来,武胜县各乡镇纪委共立案80件,同比增长35.6%,片区及村监督力量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440余个。

  “‘一书一册一清单’只是武胜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建设的‘一隅’。”武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紧紧围绕“三大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以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统领,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举措,进一步对问题线索的受理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方面进行规范,切实做到抓规范、强基础、促提升。(何余勤 王萌 武胜融媒 谭晓宇)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