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智算中心“空天·灵眸”发布

2022年09月22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智算中心“空天·灵眸”发布

  记者21日获悉,由成都智算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面向跨模态遥感数据的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空天·灵眸”正式发布,这是“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川京协同联动,在成都进行的首个科研成果孵化。

  茂密山林间,如何圈定火灾区域,减少灾害损失?大量开采后,如何监督矿坑回填,促进生态修复?交通高峰时,怎样合理指挥分流,实现道路通畅?遥感卫星图像的诞生让人们不再需要“更上一层楼”,就能拥有“千里目”的能力,但遥感数据具有幅宽大、场景内容复杂等特点,在具体应用时,传统面向某个特定领域设计的专用模型难以融合各种不同传感器采集到的图像,导致数据差异度高、遥感特色利用不足、应用泛化性低等问题。

  如何让不同传感器采集到的图像高度融合,图像更精准、完善,“千里目”变成精准有神的“灵眸”?成都智算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面向跨模态遥感数据的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空天·灵眸”营运而生。

  “在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支持下,尤其是依托昇思MindSpore AI框架原生支持大模型的能力以及成都智算中心的澎湃算力,空天·灵眸大模型的并行训练及下游任务开发得以加速实现,已在8个国际标准数据集上达到领先水平,填补了跨模态生成式预训练模型在遥感领域的空白。”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刘小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一)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