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荣县鼎新镇:秋季育苗正当时 抢抓时节保秋耕

王凡
2022年09月2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刘义梅正在查看幼苗发育情况。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刘义梅正在查看幼苗发育情况。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秋分时节,清风送爽。走进自贡市荣县鼎新镇老当村育苗工厂基地里,当地村民们正在忙碌。在全自动播种机旁,她们手脚麻利地进行种子胚芽最后的筛选,使其机播的种子尽量都饱满,确保嫩苗达到移栽标准。

每小时播种680盘以上,是传统人工育苗的10余倍……全自动播种机极大提高了育苗播种效率;国外进口的基质肥料保障着种子在营养均衡的优质土壤环境下破土成长;控温、控水、防虫等精细化管理手段的引入,确保了苗匀苗壮、根系发达。在大棚里,随处可看到一大片不同品种的花菜幼苗,在技术人员 “精心照顾”下,育苗盘内超百万株绿油油的花菜苗长势喜人。

据了解, 该育苗工厂是由老当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农业项目资金50万元等整合建成。育苗工厂大棚属于该村集体经济项目,现由荣县顺利蔬菜种植专合社租赁使用。据育苗工厂负责人、荣县鼎新顺利蔬菜种植专合社负责人刘义梅介绍,这是今年该镇投入使用的一个现代化育苗工厂,通过实行穴盘育苗的方式,育苗工厂一年四季为全镇近4000户种植户提供各类蔬菜幼苗。目前,育苗棚面积3200平方米,可一次性育苗约200万株,一年可育4到5茬苗,同时在育苗淡季,该棚又可作为种植采摘棚,充分发挥作用。

走近育苗大棚,刘义梅介绍各种类型的花菜品种。“现在我们正在培育的是150万株花菜苗,在9月上旬时第一茬200万株花菜苗已销售一空,已经卖了30多万元,预计今年共卖400万株,收益达到60多万元。”刘义梅谈到,“建设该高标准的无土栽培育苗基地,既是我们考虑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个途径,但更是为了发挥产业社会效益,我们从蔬菜源头——种苗开始规范、标准化培育,能增强苗子的存活率、结果率,在蔬菜种植上实现质的提升,为‘鼎新蔬菜’在品质、品控、品牌上实现标准化生产打好基础。”

“今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49000亩以上,8月的干旱导致全镇3000亩到5000亩的蔬菜受到了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晚秋蔬菜生产,估计全年集中育苗能达到一千万株以上,比往年增加三分之一,弥补早秋蔬菜因干旱造成的损失,确保农民蔬菜种植收入。”荣县鼎新镇镇长黄静说,鼎新镇积极扩大集中育苗,鼓励引导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技术标准育苗,在生产设施设备、种子、肥料物资等方面给予补助,并全程在品种选择和田间管护等方面提供跟踪服务与培训指导,为花菜育苗提供双重保障,确保全镇能够如期完成秋菜种植任务,同时通过推动鼎新花菜特色蔬菜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带动当地菜农增收致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