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藕”遇丰收季 秋日采藕忙

2022年09月20日20: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挖藕工人们身穿防水服挖莲藕。泸县融媒体中心
挖藕工人们身穿防水服挖莲藕。泸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泸州市泸县云锦镇旺龙村的300余亩莲藕种植基地迎来采收季,藕农们抢抓农时加紧采挖,“抢鲜”上市,大家忙碌的身影成为秋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早晨6点,在旺龙村的藕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挖藕工人们身穿防水服,在齐腰深的泥水中,用高压水枪冲开藕田里的淤泥,慢慢探寻藏在藕塘深处的鲜嫩莲藕。

“我挖藕都挖了十多年了,用高压水枪来冲,把泥巴推开,藕直接就拉出来了,基本上每天拉得了1000多斤,每天收入还是有一千多元。”挖藕工人候万冬说。

为了保证莲藕的色泽度和口感,工人们都是从晚上开始挖,直到第二天早晨莲藕装上车。从夜幕到清晨,一节节白如玉的莲藕接二连三地浮出水面,经过装筐、称重、装车后,立马运往各地上市。

“我们这个藕是从湖北那边引进过来的,一个新品种新六号,产量比较高,也抗旱,种植起来也顺手,每天能挖三四吨起来,最贵的时候批发价七八块钱每斤,便宜的时候就是一两块钱一斤。”云锦镇旺龙村莲藕种植基地负责人尹道波说。

2018年,尹道波在旺龙村、湾头村流转土地300余亩,主要种植新六号、小白胖、大白胖等多个莲藕品种,平均亩产4000多斤,每亩收入5000多元。同时,当地百姓可挣十几万元的务工收入。

“种藕种在当地,还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增收,一些丢荒撂荒的地,我们捡起来种了,附近的老百姓来除草、管理,每年都是好几万元工钱。挖藕人有内地的,也有外地的,一年下来工资大概有20多万元。”云锦镇旺龙村莲藕种植基地负责人尹道波介绍。

近年来,云锦镇依托丰富的地理优势,在有条件的乡村大力发展莲藕,引导群众种植优质、高产品种,现在莲藕已成为当地夏季观花、秋季采藕的富民产业。

“我们这个藕一年四季都在采收,可以在田里储存大半年,它的口感也比较好,适合炖汤、爆炒,平时主要是销往重庆、天津、北京,总产值一年下来大概是1000多万元。”云锦镇旺龙村莲藕种植基地负责人尹道波介绍。(李杰 李继平 李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