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温江:全警上线站好“护学岗”筑牢“安全网”

2022年09月2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用心用情用力站好“护学岗”,筑牢“安全网”。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用心用情用力站好“护学岗”,筑牢“安全网”。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0日电 (王凡)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值守,营造平安出行童趣氛围,铁骑快反全时空巡防……9月19日,成都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陆续返校复课,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把护校安全作为深化“百日行动”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用心用情用力站好“护学岗”,筑牢“安全网”。

全警投入护学岗 全面吹响“平安哨”

9月19日,温江公安分局户政大队民警程文祥一早就来到东二外国语实验学校门前值守,指挥车辆规范停放、引导学生有序入校……多年来,作为机关单位牵头全局“护学岗”建设的责任民警,这些看似平常的事,他总是主动担当,全心投入。结束早高峰值守后,程文祥又深入部分学校指导校方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会同治安科对校园周边重点场所进行系统排查,持续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校园安全无小事,平安防线齐抓实。为扎实推进护学岗勤务机制建设,今年6月,户政大队经过深入调研,牵头细化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联动工作机制,抽调交警、派出所、巡警、机关警力开展全警联勤值守;同时,建立以警力护学为主,“学校保安+教职员工+群防力量”参与的“1+2+N”护学模式,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上下学期间安全,实现护学精准化、全覆盖。温江公安分局户政大队大队长周科挺表示:“校园安全牵动着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家长的心,我们只有把‘护学岗’这棵大树的根扎实,才能让其枝繁叶茂,为孩子们遮风挡雨。”

彩绘斑马线“安家”校门口,用心织密“安全港”

“我的孩子今天将在庆丰街小学开启全新的小学生活,作为家长,看见这里添加了很多新的交通安全元素,我们感到很心安。”9月20日,早早送孩子来到学校的市民裴女士激动地说。裴女士的儿子周贝易更是兴奋:“这些卡通图案很好看,我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文明小市民。”

为深入推进校园周边交通组织管理,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彰显城市文明之美,今年8月,成都交警十一分局会同温江区教育局、温江区交通运输局,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图”工作思路,通过历史数据比对和学校外围交通硬件设施条件分析,选取交通压力较大的热点学校,将庆丰街小学校作为试点小学、温江中学作为试点中学、万春学校作为农村区域试点学校,先期开展学校及周边路口交通标识优化,在美化交通道路的同时,不断增强师生和市民的安全感、规范市民文明行为。

“这些设置的立体彩绘斑马线更加醒目、鲜艳,对小朋友来讲也更容易接受,通俗易懂的图案、彩绘,潜移默化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除了庆丰街小学、万春学校,我们还在温江中学门前设置了‘同心岛’、隔离柱、立体斑马线以及机动车限时停放区域、限速、减速慢行等标识标线,学校沿线道路还设置了卡通交通安全宣传展板,目的旨在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和市民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交警十一分局勤务三中队中队长杜宇介绍。

铁骑快反全时空巡防,倾力当好“护苗人”

“特别是晚上,他们这些英姿飒爽的巡警站在放学的人流中,警灯闪烁的和谐氛围给足了我们家长满满的安全感!”8月19日晚,正在温江中学接孩子的家长们对铁骑快反小组队员风雨无阻坚守“护学岗”的奉献精神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在路上是铁骑快反的常态,日常以动态巡逻为主、静态值守为辅。为做好复学以后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及其周边的治安秩序,温江分局巡警(防暴)大队铁骑快反小组在做好网络化巡防的同时,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时空开展人定岗、站高峰护校安园行动。每天早晚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安排警力同师生“同上岗、同放学”,重点加强对学校门前及周边治安巡逻管控,依托铁骑快反的机动性、灵活性及时处置各类治安案件,严厉打击处置校园及周边地区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在校师生合法权益,确保广大师生和家长“心安”无忧。

“针对学校复学后,校园周边车流聚集、交通压力增大的实际情况,我们铁骑快反小组还积极协助交警十一分局采取强化勤务部署、加强交通疏导、优化交通组织等有效举措,为师生和家长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平安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温江分局巡警(防暴)大队副大队长谢丰懋介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