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泸州江阳公安民辅警“就地转岗”侧记

2022年09月2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后,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多名民辅警因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疫情当前,虽不能与战友并肩作战,他们并没有选择置身事外,而是积极响应分局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就地转岗,用另一种方式站在了防疫一线。

“一切付出都值得!”

有着12年党龄的杨祚奎是江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9月初,金州国际小区B区被检测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家住该小区A区的杨祚奎接到了立即返家并居家隔离的通知。

在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进行三天三检后,杨祚奎实在是坐不住了,他主动与小区所在的蓝田派出所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就地上岗,后经领导同意被安排到未来锦城卡点。

在未来锦城卡点,杨祚奎是“值守员”,负责每天16:00-24:00的值守工作,他认真巡查、严把关口、维持秩序,确保防疫工作高效运行;他也是“送货员”,搬运生活物资、分发生活用品、取药等,为居民纾困解难。

杨祚奎的妻子是纳溪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样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家中两个孩子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代为照顾。但即便如此,杨祚奎依然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刻的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和幸福,一切付出都值得,孩子和父母也理解我们!”杨祚奎坚定地说。

角色不停转换的“大白”

“我不仅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时候,我虽不能与战友们并肩战斗,但也应该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王未知这样说。9月11日,江阳区公安分局民警王未知所住小区实行封控措施,当天小区的业主群里就开始招募志愿者,看到消息后,他主动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巡逻员、劝导员、消毒员、搬运工……王未知的角色来回转换,他忙碌的身影也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作为民警,王未知因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被分到了应急组,主要负责治安巡逻、秩序维护、劝返群众,以及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小区大多数群众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难免焦虑。”王未知说。于是,他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工作,同时安抚群众的情绪,鼓励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等待战疫胜利。除此之外,王未知还和志愿者一起开展环境消杀等工作,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的他认真仔细、一丝不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每一分光和热。

上阵父子兵:“父亲是我的榜样。”

在天立水晶郦苑小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这样一对“父子兵”。儿子陈毅是江阳区公安分局巡逻防控大队的一名事业编制人员。作为一名党员,在小区被封闭管控后,陈毅主动请缨立即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陈父虽已年过六旬,也向儿子提出:“我也想参加(志愿者),咋个报名?你帮我问问社区。”

连续5天,陈毅都坚守在小区的执勤岗位上,负责协助医务人员上门核酸检测采集、治安巡逻、维护秩序、文明劝导等。陈父则投入到“菜篮子”行动中,帮助小区居民分拣配送蔬菜生鲜。

由于身患许多基础疾病,再加上工作繁琐,陈父的背脊愈发佝偻,陈毅很是担心,再三劝父亲去休息,陈父却一口回绝:“我虽然年纪大了,力气也比不上你们年轻人,但我还干得动。”

陈毅说:“父亲是我的榜样,他都能坚持,我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这对“父子兵”就这样互相鼓励、携手战斗,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就地转为志愿者,加油!”

“就地转为志愿者,加油!”江阳区公安分局南城派出所辅警罗伍在朋友圈这样写道。9月10日,罗伍所居住的天立水晶郦苑小区因发现确诊病例被列为了封控区,他因此无法回到派出所上班。

疫情当前,罗伍挺身而出,积极与所在社区联系,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天立水晶郦苑小区以高层建筑为主,罗伍每天无数次爬上爬下,虽然不出小区,日均微信运动步数也超过了万步。

由于小区被封控,有的住户购买生活物资不便,罗伍在完成入户检测任务后,又主动承担起了小区物资转运分发的工作,与其他志愿者一道用小推车将物资送到住户手中。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罗伍便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线上购物并亲自送到家中:“大爷,这些菜你先吃着,你缺什么东西就跟我说,我给你送来。”

小区里有个“警察叔叔”

“小区里有个‘警察叔叔’,看着好有安全感哦!”这是阳光云华逸府小区居民对江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辅警贾汉康的赞誉。8月30日,按照龙马潭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贾汉康所居住的阳光云华逸府小区进行全面封控,全体居民只进不出。

“刚开始我只是想配合社区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在无法上班执勤的情况下,贾汉康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始给群众送菜、组织居民做核酸。

因事发突然,一些群众不明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抵触情绪。贾汉康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及时向单位报备,并主动联系了所在的鱼塘社区,亮明身份,穿上警服,以公安“志愿者”的身份走上岗位,主动请缨负责小区卡口值守、秩序维护等工作:劝导居民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对确需外出的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这一抹藏蓝的身影就是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给居民带来温暖与安心。(张晨曦 朱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