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事

一片绿茵场 承载双奥情

国家速滑馆“08—22”足球场将向公众开放

本报记者 陶相安
2022年09月20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点亮冰丝带,一起向未来”公益体验日活动9月17日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场馆冬奥文化集群“一湖一场一赛道”中的足球场,被命名为“08—22”足球场并宣布投入使用。

  “08—22”代表着2008年至2022年,这片绿茵场承载着两代奥运人的回忆。“冰丝带”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西北侧,2008年时曾是北京奥运会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残奥会期间承担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冰丝带”作为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见证了10项奥运会纪录和一项世界纪录的诞生,高亭宇在此赢得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枚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

  “国家速滑馆在选址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对夏奥的传承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晓南说。据公司副总经理程淑洁介绍,国家速滑馆将逐步形成“一湖一场一赛道”的冬奥文化集群。“一湖”指场馆西南侧建设人工湖,冬季自然成冰后满足户外滑冰需求;“一场”是这块使用国际领先人造草坪制作工艺的足球场;“一赛道”则是场区内建设的冬季两项赛道,冬季可满足相关赛事和大众体验需求。

  2008年9月17日,正是在这块场地上,中国盲人足球队闯入北京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项目决赛,最终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活动当天,为了让大众更充分地了解盲人足球运动,支持和关爱残疾人体育事业,“冰丝带”的工作人员特意为每名预约人员提供了眼罩和盲人足球,以便参观者亲身参与、感受这一项目。2008年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队员张强参与了活动,他说:“非常开心能够重新回到这片场地,我感到特别亲切。”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08—22”足球场随后将正式向公众开放,今后既可用于承办国际五人制(盲人)足球赛事,为专业队提供训练场地,也可满足大众日常5人制和7人制足球运动和竞赛需求。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0日 15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