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大熊猫“火焰”成长记

2022年09月1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夏天,一只“特殊”的熊猫宝宝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以下简称神树坪基地)出生,由于先天身体残疾,它的成长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大熊猫“火焰”小时候。肖飙摄

后脚掌只有4个脚趾的熊猫崽艰难成长

去年3月中旬,生活在神树坪基地的成年雌性大熊猫“怡然”活动量明显增多,在此后的半个月内陆续出现蹭阴、戏水、咩叫等明显的发情行为。接收到讯号的饲养员们,精心为它“牵线搭桥”。最终,“怡然”与雄性大熊猫“白杨”顺利完成自然交配。此后,大熊猫“怡然”每天的食欲变化、生理变化、精神状态、活动节率、排泄情况都需要饲养员详细记录。通过动态观察近一个月,饲养员初步判断——“怡然”成功怀孕。

大熊猫“火焰”小时候。肖飙摄

2021年9月2日,“怡然”生产,罕见的是,整个生产过程没有明显的羊水流出,这对饲养员来说是头一次遇到。好在当晚8时20分左右,“怡然”顺利诞下宝宝,大家唤它“怡然崽”。

短暂的喜悦之后,饲养员很快发现和大多数初生幼崽不同,“怡然崽”没有尖锐高亢的叫声,也没有“新生儿”拼尽力气的挣扎状,给人感觉活力差、叫声弱,目测体重80克左右,属于体型偏小、体重偏轻的熊猫宝宝。饲养员仔细体检后才发现,它的两个后脚掌都只有4个脚趾,比正常熊猫的后掌脚趾各缺失一个,这种情况极为少见。“怡然”是一只先天发育异常的熊猫宝宝,而令人担忧的是,根据以往数据统计,先天发育异常的熊猫宝宝存活率极低。

大熊猫“怡然”带崽。肖飙摄

大熊猫“怡然”母性很强,有过多次生产带崽经验,它迅速将幼崽叼抱在怀中,及时给予安抚和温暖。但饲养员仍担心熊猫妈妈发现幼崽较弱会将它抛弃,全员高度警惕,准备适时介入人为干预。

据育幼专家介绍,大熊猫幼崽出生后7日内为第一个生命危险期,是死亡率最高的阶段。从幼崽出生那一刻开始,饲养员需要详细监测记录它们的叫声、活力、体温、吃母乳等各项指标,观察熊猫妈妈带崽姿势等行为是否合理规范,以便能适时介入人工辅助。只有做好每个细节,才能保证幼崽平稳健康成长。

“火焰”的两个后脚掌都只有4个脚趾,比正常熊猫的后掌脚趾各缺失一个。李果摄

“怡然崽”出生后,由于先天活力弱、体格小、嘴巴张口小,加上后肢脚趾不健全导致力量不足,出生后长时间吃不到母乳,饲养员只好人工辅助幼崽吃母乳,每隔3—4小时进行一次。以往也有类似需要帮助的幼崽,通常人工介入辅助连续一周后,幼崽都能逐步适应并自主吃奶。“怡然崽”却是个例外,人工辅助吃奶一直持续了50天左右。

随着“怡然崽”一天天长大,对母乳的需求量逐步增加,“怡然”的母乳供不应求。为此,饲养员及时调整饲养方案,开始加喂配方奶,“怡然崽”的体质有了明显改变,体重增加,但与同龄正常幼崽相比,仍相差8—10kg。

正在健康成长的“火焰”。肖飙摄

“怡然崽”身体状况的特殊性,曾一度让大家担心其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2021年10月中旬,神树坪基地兽医院为“怡然崽”安排了全面体检,最终的检查结果为各内脏器官均正常发育。这也意味着,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死亡的威胁已渐渐远离这只“特殊”的熊猫宝宝。

取名“火焰”,寓意生命力旺盛

出生4个月后,“怡然崽”到了学步的阶段,饲养员刚开始担心因后脚趾缺失会影响它走路,但很快就发现它不但会走路,还比很多同龄幼崽提前一星期学会,兴奋的时候还要小跑几步,跑起来时左摇右晃的样子非常可爱。

“火焰”成功爬上树。肖飙摄

一般来说,熊猫学会走路就很快会爬树了,但这个规律对“怡然崽”不太适用。随着一天天长大,“怡然崽”后脚脚趾越长越不整齐,中间两趾相互粘连,呈前后分开,趾骨大小不标准,直接影响到其攀爬时后肢的辅助抓力。好在前期它能攀爬到难度小的低矮木架、木桩上面玩耍,随着逐渐长大,力量也有所增加。今年3月中旬,“怡然崽”终于第一次成功地爬上树,比正常幼崽出现爬树行为晚了2个多月。8个月大的它,后肢着力依然不太稳,速度缓慢,常常在爬树过程中滑落,但在妈妈“怡然”的呵护和工作人员的照料下,它一天天成长起来,8个月大时体重达到12.8kg。

大熊猫“火焰”的背影。肖飙摄

按照惯例,大熊猫出生满6个月就算确认存活了,就会录入熊猫谱系。饲养员们发现,逐渐成长起来的“怡然崽”背部黑色肩带连接处,有一撮长约8厘米、形状似火焰的黑毛向颈部白毛方向延伸,特点鲜明可爱。于是,“怡然崽”被正式取名为“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期望它蓬勃生长,承载着未来,寄托着希望。

令饲养员们意外的是,今年4月,大熊猫“怡然”再次进入新的发情周期。据悉,大熊猫妈妈发情后为了更好地寻找“伴侣”,避免幼崽被雄性“伴侣”攻击,出于保护会对幼崽做出排斥、驱赶等行为。越是临近发情高峰期的时候,妈妈对幼崽的不友好驱赶行为会越来越明显。

“火焰”和妈妈打闹。魏荣平摄

考虑到“火焰”的安全,饲养员决定母子“分隔饲养”。“分隔饲养”就是让大熊猫母子同住在一栋房间的不同圈舍,母子可以定时交换圈舍熟悉环境,两个圈舍中间加装钢网隔离。这样,大熊猫母子既可以隔着网以声音和气味保持交流,又能避免直接接触造成伤害。母子分隔饲养20天后,“怡然”对“火焰”的态度却始终不见好转。

大熊猫“火焰”和养母“绣球”妈妈。肖飙摄

经过慎重考虑,饲养员为“火焰”寻找“养母”,最后经过多方考虑择优选择了对“火焰”具有接受意愿的大熊猫妈妈“绣球”。有新妈妈的关爱,更有饲养员们对它的精心照顾,现在,1岁的“火焰”已经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朱虹 董超 郎舜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