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U20亚洲杯预选赛晋级决赛阶段

“00后”国字号球队首次跻身亚洲大赛决赛圈

2022年09月20日09: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00后”国字号球队首次跻身亚洲大赛决赛圈

  北京时间19日凌晨在沙特胡拜尔进行的U20亚洲杯预选赛A组最后一轮角逐中,中国U19队虽然以0比1不敌东道主沙特U19队,但凭借此前两场比赛的胜利以及6粒净胜球,仍以成绩最好的5支小组第2名球队之一的身份晋级决赛阶段。结合近年来国字号男足各队在亚洲赛场上的惨淡战绩来看,U19国足的确取得了一定突破,也为接下来国字号球队的发展赢得了难得机遇。

  抢得宝贵的出线权

  当韩国籍主裁判金钟赫吹响中、沙比赛终场哨音时,U19国足主帅安东尼奥、领队邵佳一与教练团队多名成员及替补席上的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如果不是现场记分牌打出的“0比1”比分,观看比赛电视转播的国内球迷甚至会误以为取胜的是U19国足。

  在这场事关U20亚洲杯预选赛A组出线竞争命运的关键战中,中国U19队因上半时补时阶段的一次角球防守漏人,被沙特队打进全场唯一入球。如果从比赛场面和比分来说,U19国足的确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但也恰恰因在这场生死战中以最小比分输球,U19国足实惠地抢得宝贵的出线权。

  在10个小组预选赛仅剩H组比赛未战的背景下,中国U19队以一个净胜球的劣势排在越南队、吉尔吉斯斯坦队之后,列预选赛各组第2名球队排名榜第3位。规则显示,预选赛5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球队携手10支小组头名球队及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同跻身明年3月的决赛阶段赛事。这意味着中国U19队“输球出线”成为定局。

  全队将帅赛后泪水、汗水交织在一起,这也证明了出线的来之不易。

  实战促成年轻球员迅速成长

  国字号青年梯队最近一次跻身亚洲大赛决赛阶段已经是4年前的事情。当时,由成耀东率领的1999年龄段U19国足曾跻身于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可惜,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虽取胜马来西亚队,却以两个0比1分别不敌塔吉克斯坦队和沙特队,从而无缘晋级淘汰赛。

  这样看来,这支2003年龄段U19国足成为了跻身亚洲大赛的首支“00后”国字号球队。能够与诸如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这样的亚洲同龄顶级强队同场竞技,这支球队接下来所收获的锻炼价值无疑是巨大的。而从实际情况看,实战是促成年轻球员迅速成长的重要因素。外教安东尼奥率领的这支球队抓住了机会,也给困境中的中国足球,特别是男足国字号球队带来了些许安慰和激励。

  19日启程离开沙特

  按照计划,球队将于当地时间9月19日启程离开沙特,随后乘坐包机回国,他们的入境地点初定在海口。教练及管理团队回国后,将一边总结,一面着手落实球队U20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备战计划。

  访谈

  邵佳一:能出线确实很不容易

  中、沙U19队比赛终场哨音响起时,中国U19队的替补席传来了欢呼声。作为这支球队的领队,中国足协执委、前国脚邵佳一与主帅安东尼奥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除了如释重负,他们由衷地感到欣慰与激动。在赛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邵佳一动情感言:“非常感谢这些小伙子,他们真的很棒。从预选赛结果来看,我们在短期内把抓整体的工作目标实现了,这证明主教练的战术思想是正确的,这也让我们对这支球队更有信心。”

  回想起球队组队、备战、比赛的日日夜夜,邵佳一感慨万千。他说:“受客观原因影响,这支队伍直到这一次才算是首次参加国际正式比赛。从第一场比赛到今天这场比赛,队伍一直在进步,是看得见的进步。我和主教练及整个团队非常高兴,正是因为看到队伍的进步,看到队伍在比赛中打出训练中的内容,也看到了队伍通过在欧洲的拉练,将积累的东西一点点发挥出来。”

  结合本场比赛对手沙特U19队强劲的实力,邵佳一评价道:“沙特队是亚洲顶级的球队,这个毋庸置疑,因为之前我们跟卡塔尔队也踢了(教学赛),沙特队在一定程度上比卡塔尔队还要强。与这个顶级队碰过,我们也了解他们具备了什么水平。我们不是没有机会,只要我们做好自己,就有机会。”

  事实上,对于“输球出线”,无论是安东尼奥还是邵佳一,都保持了理性态度。邵佳一说:“相信大家都能看到,现在亚洲青少年足球或者亚洲足球水平是什么样的,其实我们已经落后很多了。实话实说,我们队这个年龄段,全国只有不到500个人(可供选择),而我们最终选出来的也就50人,甚至不到50个。所以,可以想象这些人在一起训练近3年,第一场国际正式比赛竟是本次预选赛首轮对缅甸队,能出线确实很不容易。”

  预选赛出线,对U19国足而言是新一段里程的开始。邵佳一也着重强调了球队“找差距、补差距”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他说:“因为出线了,大家很高兴,但从我这儿来讲,既然有差距和不足,肯定是要弥补的。不管怎么说,本次比赛的实战情况证明教练组,特别是主教练的战术,他的整个思想是正确的。我们比赛从来都是一场一场打,既然对阵沙特队也能创造出机会,我当然对我们的球队(未来)有信心。”

  人物

  主帅安东尼奥从“陌生人”变身功臣

  如果不是2020年巴林亚少赛因故被迫取消,西班牙籍教头安东尼奥·普切本可以率2004年龄段中国U16国足早早在亚洲顶级大赛舞台一展风采。不过,也正是得益于中国足协的信任,安东尼奥继续拎起2003年龄段新一届U19国足的教鞭,并最终率队挺进明年3月的U20亚洲杯决赛阶段。

  安东尼奥何许人也?其执教水平“灵不灵”?类似的疑问在他初来乍到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普遍存在。不过,当他率队挺进巴林亚少赛后,中国球迷和国内足球界人士渐渐对这位西班牙教头有了了解,也开始对他刮目相看。

  受客观因素影响,安东尼奥从去年12月离开中国至今年7月U19国足抵达东欧拉练,已经有半年时间未能与全队会合,带队工作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可想而知。不过正如领队邵佳一所评价的,主教练经过短期内有的放矢的指导,有效改善了球队的技战术执行能力,球队在本届U20亚洲杯预选赛中的表现一场优于一场,证明安东尼奥主导的技战术思想符合球队之需。这为将帅之间进一步加强磨合,打好明年决赛阶段比赛奠定了基础。

  在中、沙比赛期间,安东尼奥表情丰富,并不时激动张开手臂,厉声提醒弟子们做好技术动作。而直到比赛结束哨音响起,这个略显狂躁的西班牙教头才收起严肃的面孔,与助手及弟子们相拥在一起忘情庆祝。

  比赛开始前,安东尼奥曾对媒体记者承诺,中、沙比赛结束后他会带来好消息。事实证明,安东尼奥没有食言。能够连续率领两个年龄段国字号梯队“出线”,这个成绩对球队及他个人都构成了巨大鼓舞。而安东尼奥深知,有关其执教能力的更大考验还在后面。明年3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他将首次率队跻身亚洲足坛顶级大赛的舞台。对此,他充满了期待,而广大球迷也对他抱以期许的态度。(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