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成都中小学“返校第一课”

投身战疫的老师成了最好的“教科书”

2022年09月20日09:0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身战疫的老师成了最好的“教科书”

  9月19日,成都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有序返校复学,阔别两个多月的师生们终于线下相见。复课第一天,成都人今夏共同面对的这场疫情成为“返校第一课”的最好“教科书”。

  开笔礼、棒棒糖

  返校复课首日收获暖心礼物

  “加长版”暑假,让不少家庭都经历了上网课“鸡飞狗跳”的场面。9月19日,成都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有序返校复学。当天,看着子女走入校门,不少家长长松了一口气,更有人在朋友圈分享了“神兽投递成功”的喜悦。

  为了迎接孩子们返校,老师们各显身手,干净整洁的教室、黑板上的“开学寄语”、教室里的七彩气球、桌面上的惊喜礼物……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小惊喜,让每一个孩子对新学期、新生活充满了期待。

  在成都市三圣小学,老师细心地给每一个孩子的口罩贴上一张橙色小贴纸。贴纸上是两个相拥的卡通小人一起相约洪柏之秋,爱意满满。学校用这种既简单又特殊的小仪式传递重逢校园的喜悦,同时也提醒孩子们和老师们佩戴好口罩,共同守护校园健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教室里,老师们早早就为孩子们准备好了开学“礼物”:甜蜜棒棒糖、爱心打卡墙,还有一朵朵小红花……孩子们在爱心打卡墙上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期待能在新学期收获满满。

  开笔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传统启蒙教育形式。在成都市锦江区祝国寺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们身着汉服,在孩子们额头上点上了红色朱砂,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好学、自强不息。

  投身战疫的老师

  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成都本轮疫情中,很多教师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投身防疫一线,用行动编写出最生动、最温暖的返校第一课“教科书”。草堂小学“返校第一课”,以老师们投身战疫为主题,让孩子们跟随这本“教科书”,读懂大爱与奉献、责任与担当。本轮疫情防控中,该校近60名教师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深入草堂街道和光华街道,全力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从晨曦微露到星光点点,从烈日当空到细雨绵绵,教师志愿者们变身“大白”和“小蓝”,与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

  本轮疫情防控中,不少街道印制的充满本土元素的核酸检测贴纸,也成为孩子们学习、创意的来源。在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孩子们带来了自己设计的核酸检测贴纸,“保住绿马”“一绿通行”“正道的光冲鸭”……这些充满童趣的设计,表达了孩子们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心态。

  校长推荐书籍

  希望同学补上“生命教育”课

  “这个假期,带给我们的更多是责任,是感动——不管是身边的逆行者,还是为我们开展在线教学的老师,以及为复学做准备工作的所有人,大爱,都在默默行动的细节里。”在树德实验中学的“返校第一课”上,校长易永伦对同学们说,这个暑假连着疫情居家,让同学们有时间去思考如何爱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如何更客观看待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如何认真思考生命、自然与健康的问题。随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万物简史》这本书,希望同学们学会用现代文明武装自己,做一个与世界同步进步的人,静下心来认真审视自己,好好补上“生命教育”这堂人生大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周丽梅)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