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天府新区:3300亩良田迎来丰收季

王波
2022年09月1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熟的水稻。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熟的水稻。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秋日忙,稻飘香,颗粒归仓。金秋9月,天府粮仓近3300亩良田,迎来丰收季。

空气中传来阵阵稻香,“打谷子咯!”

9月16日,随着一阵收割机发动的声音传来,籍田街道天府新区高标准粮油示范基地——天府粮仓再次进入了丰收的季节。3台收割机在稻田中来回穿梭,一块块金黄的稻田刹那间被整齐分割。

在收割机的作用下,稻谷与秸秆成功分离,残碎的枝叶重回土地进入下一道循环,而一座座堆积如山的饱满稻粒乘上运粮车,踏上新一轮旅程。

不远处的烘焙中心,是这趟旅途的中转站,在这里,稻谷将会经历烘干、筛选、仓储等一系列程序,烘干后的成品粮将会销售给粮厂与中储粮,成为一碗碗香喷喷的米饭端上我们的餐桌。

“今年预计整个天府粮仓的水稻产量可达到300万斤。”天府粮仓相关负责人苏烈说,今年粮仓依旧沿用机器收割的方式,在大量节省人力的基础上,还省下了“脱粒”这专门的一道工序。

今年天府粮仓首次采用机械化直播的方式,无人机播种方式简单快捷精准,因播种方式的差异,天府粮仓水稻的生长周期,较普通播种方式要长一些,而今年的收割期将持续到10月8日左右。

据了解,“天府粮仓”项目范围覆盖籍田街道的5个村,目前核心园区内已形成3500亩优质粮油种植示范区。

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天府粮仓采用机械化种植、科学化管理的方式,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并在其中开辟有机种植试验田,使用生物化肥、生物农药进行种植,试验成功后将与粮仓目前的种植方式有机结合。为了保持土壤的长期可循环,合作社工作人员还会定期采集水样,并送往专业的检测机构了解土地情况。及时精准掌握土地是否出现肥力降低、施肥过量或土壤板结等情况。根据情况对土地作出调整,用科学技术让粮仓年年都有丰收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