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西南医科大学:暑期“三下乡” 用实践书写青春色彩

2022年09月16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彝汉双讲,‘艾’进贫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西南医科大学供图
“彝汉双讲,‘艾’进贫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西南医科大学供图

“王小明想充值游戏‘皮肤’,他是应该选择:通过劳动方式获取零花钱,在征得爸爸妈妈的允许后充值,还是直接用妈妈绑定的银行卡充值呢?”在场的小朋友高高地举起双手大声地答道:“应该告诉爸爸妈妈,不应该背着家长充值。”

这是西南医科大学“明辨网络强思想·砥砺‘青’基迎荣光”理论普及宣讲团开展防网络沉迷情景剧表演的现场,这个暑假,他们作为全国首届“守护朝阳·助力成长”百支高校立项队伍之一,走进泸州市奥体社区、长桥社区、宏达社区,通过科普讲解、实践探索、情景剧展示、家庭访问等形式,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致力为青少年筑起网络安全屏障。

今年暑期,西南医科大学29支校院重点队伍、4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教育扬新风,红色实践继薪火

寻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西南医大学子在实践中学习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淬‘三线精神’,注民族力量,铸乡村振兴”实践队前往攀枝花市米易县,寻访弘扬“三线”精神。他们通过实地调研,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普通话推广、医学知识科普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

“党史流芳·红泸未央”实践队队长李佳靓带领团队赴贵州遵义和赤水,开展“重走长征路”徒步和研学活动。“我们探访了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他告诉我们既然成为了一民党员,就要一心一意为党工作,时刻都要想着党和人民,他还说入党绝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对党的认可和信仰,这些都让我们深受感染和感动。”李佳靓说。

青春力量注活力,乡村振兴赋新能

作为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专项团队,尔古鲁洪和指导老师、队员们一起走进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特普洛村和昭觉县格吾乡,开展了以“彝汉双讲·‘艾’进贫乡”为主题的防治艾滋病知识普及和普通话推广活动。同学们结合专业医学知识,入村入户,宣传艾滋病传播防治的基本知识,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同时走进中小学,进行普通话推广,提高青少年对普通话的认识。

“这次我们到的地方,人们对汉语的掌握程度普遍偏低,防艾意识也比较薄弱。”尔古鲁洪说:“我们希望能够将目光聚集到这些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地区,给他们带去一些帮助。”这次,他们还将学校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的人体科学馆流动科普馆带到了当地,开展了人体科学的科普教育活动。

“我们主要聚焦观察和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青春献礼二十大·对话山河同发展”实践队的罗茂文分享道:“‘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运用好社会这个大课堂。”

这个假期,西南医大学子返家乡、进乡村、下村落,用热爱、专业和坚持观察和记录中国这片大地上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积极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为绘就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图景贡献青春力量。

社区实践悟真理,专业服务练本领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西南医大的暑期“三下乡”实践队积极运用专业知识,走进社区、服务社区。

“居民们对口腔健康问题逐渐重视让我们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下沉一线、服务一线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来自口腔医学院蓝天行动队的唐飞扬在总结中这样写道。此次暑期“三下乡”之行,队员们走进泸州市3个社区、2个村落,围绕爱心医疗与红色教育两个主要方面,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社区服务,开展了口腔健康义诊、科普讲座等活动。

“携童驭梦”实践队的同学们在这个假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们围绕思想引领、身心健康、快乐学习等方面,为社区留守儿童开展了丰富课程体验和有趣的主题活动,拓展了儿童视野和动手能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理想,助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队员们在实践日记中写道:“半个月的时间或许不长,但我们用心地写下了一段值得我们一生铭记的时光。”

从校园到田野,从理论到实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这群“00后”大学生们,潜下心来、深入实践,在社会课堂中书写青春答卷,让青春之花在广袤的土地上绚丽绽放。(祝玉龙 刘帮涛 李珊 杨娜 吉来诗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