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甘孜州:在参战中督导 在服务中检查

2022年09月13日16:42 |
小字号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地震发生后,甘孜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忠诚奉献,担当担责,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和疫情防控最前沿,用担当奋进凝聚攻克时艰,同舟共济强大合力。

挺身而出,临危请命勇担当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使命。广大纪检干部主动请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持续战斗在抢险救援、核灾查灾、应急安置、群众安抚、物资发放、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监督保障等一线,以最快速度营救伤员、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甘孜纪检监察干部在灾难面前的无限忠诚、无畏担当。

地震发生时,正在吃午饭的海螺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检监察部副部长杨涛,5分钟内跑到公司办公室认领任务后,就火速投入抗震救灾中。

当天14时许,杨涛发现镇上大西映画酒店房屋部分倒塌部分倾斜。他冲在前排,与特警一起搬砖头、抬木板、寻找生命体征、徒手刨废渣,3个半小时,成功救出3人,挖出遇难者遗体1具。

“那一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以最快速度营救伤员、转移群众、安抚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回想起当时,杨涛说。

当时,甘孜州纪委监委紧急发出《关于组建“甘孜清风青年突击队”的通知》,成立5支由85名州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甘孜清风青年突击小分队”,从组织动员有保障、服从指挥有纪律、亮明身份有作为等方面,要求各队员敢打硬仗、能抗硬活、勇担重任。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系统200余人次积极参与到物资装运、卡点检查、防疫检测、群众安置等到志愿服务中,1000余名干部向灾区捐赠现金29万余元、物资40余件。

挑战并存,救灾防疫两不误

地震发生后,因抢险、救援、帮扶等人员大量汇聚,人员流动大,疫情感染风险增高,当地也面对着抗震救灾和抗击疫情的双重困难和压力。

泸定县纪委监委干部迅速响应,15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参与到风险隐患排查、灾情统计、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同群众并肩战斗、同甘共苦。

灰蒙蒙的天色下,3个“蓝精灵”背影早早便在得妥镇疫情防控卡点开始忙碌着。她们是90后、00后的纪检监察干部张姝、黄学琴、陈磊,在配合医护人员为过往救灾人员和当地受灾群众提供“每日一检”核酸检测服务。

“抗震救灾时间紧任务重,疫情也能防控不放松,工作中难免会有疏漏,我们不断调整监督方式,协助、督促在出现纰漏时及时改进,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泸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强烈地震后,部分山体坍塌容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人员聚集较多,疾病传染风险增高。

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镇、得妥镇等基层纪委,一方面,积极参与重灾村落山体缓坡、房屋破损等点位多轮排查,梳理上报安全隐患点30余个,有效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震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投入县乡村纪检人员100余人次,参与3个卡点查验,配合核酸检测550余人次,并持续做好环境消杀、防疫物资发放、疾病防范知识宣传,引领广大群众战胜灾难、战胜疫情。

参与式监督,在服务中作为

为做好抗震救灾纪律保障工作,州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泸定县“9·5”地震抗震救灾纪律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县(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抗震救灾监督检查职责,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铁的纪律保障,为抗震救灾开通“廉洁通道”。

“这里来了10顶帐篷,登记好没……”

“帐篷还有多少顶、饮用水还够吗,上山的人员都有食物吗……”

在泸定县得妥镇安置点,正在搬运生活物资的镇纪委副书记刘丹不忘提醒对每一笔物资都做好登记,确保救灾物资真正发放给需要的群众。震后这几天,这个95后女孩成了得妥镇的“大管家”,一项项算着“当家账”,忙碌之余都抓紧翻阅着登记册。

在搭建应急安置帐篷、引导群众撤离避险、调拨应急救灾物资、疫情防控等抗震救灾防疫现场,随处可见泸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撸袖挥汗的身影,他们在服务中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监督不加码。   

此外,泸定县纪委监委成立2个监督工作小分队,到应急避难点、政务中心物资分发点以及各酸检测点,对抗震救灾物资的接收管理使用、公共场所消杀、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救灾物资必须由专人管理,接收、发放登记详细清楚,才能更好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在物资储备库登记处,督导组直指问题,督促立查立改。

为查找工作短板、补足漏洞、保障执行,震后第一时间,甘孜州成立了泸定县“9.5”地震抗震救灾督导督查组,已累计派出6个工作小分队110人次,深入泸定县海螺沟镇、磨西镇、燕子沟镇、得妥镇等抗震救灾一线,及州发改委、财政局、卫健委等32个职能部门,聚焦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落实、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次生灾害研判和应对措施、对省综合协调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干部在岗履职等重点,开展督导督查7批次,现场发现并督促解决个别干部擅自将抗震救灾需求发布网上、物资出入库调拨清单过于简陋等问题21个,提出建议措施31条。

除此之外,受本次地震影响的康定市、雅江县、九龙县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人员到岗、党员干部履行职责、遵守救灾纪律等情况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将坚持‘在参战中督导,在服务中检查’,全面服从抗震救灾大局,聚焦干部履职、群众安置、资金使用、物资调配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为统筹做好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抗震救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甘孜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