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个特殊教师节的背后:换下防护服就给孩子们上网课

2022年09月13日08:0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特殊教师节的背后:换下防护服就给孩子们上网课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对于丁香来说,过得特别有意义。当天,她刚忙完手上的疫情防控工作,连防护服都没来得及换,直接在点位上打开电脑,给孩子们开展线上课堂。

  丁香是成都市青少年宫的美术老师。疫情以来,她和同事们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给孩子们开展线上课外活动课。孩子们的反馈也令丁香感动不已:线上,孩子们齐声喊“大白老师,您辛苦了”。

  据了解,自“8·25”疫情发生以后,团市委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组织动员6.5万余人次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超35万小时。

  一个特殊的节日: 她换下防护服就上网课

  “8·25”疫情发生以后,成都市青少年宫30余名老师很快报名参加了团市委青年突击队,美术老师丁香也在其中,“大家特别积极。”在丁香看来,越是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越应该挺身而出,“我们愿意尽自身的力量守护这座城市。”她和同事们进驻到成都多个社区的点位,配合完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派送蔬菜、收取垃圾等志愿工作。

  开学季适逢疫情,成都全市中小学居家开展线上教学。为丰富居家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团市委组织市青少年宫老师策划准备了各类线上课外活动。

  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如何兼顾好线上课外活动?丁香说,她们都希望能为孩子们带去快乐。于是,在志愿工作结束后,丁香便换下防护服(有时几乎来不及换),就直接在点位现场打开电脑,和孩子们开启备好的线上活动课。

  在教师节当天,即便刻意整理过,但丁香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服,仍然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老师,您的衣服怎么湿透了?”“上课之前,老师去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还没来得及换衣服呢。”“老师是‘大白’吗?您辛苦了。”……听着孩子们的关心,丁香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成都市青少年宫语言表演艺术中心的彝族姑娘阿培夏梅感受很深。教师节那天,当她身着防护服出现在网课里时,孩子们齐声高喊“大白老师,您辛苦了”。阿培夏梅表示,今年的教师节或许少了些节日的氛围,“但对于我而言意义非凡。”线上完成课程后,她还分享了志愿服务的故事,“期待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身上,未来开出文明之花。”

  一支“青年突击队”:

  6.5万余人次参与服务

  丁香和阿培夏梅参加的青年突击队,由共青团成都市委组织动员全市共青团组织组建。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这支青年突击队下沉一线、冲锋在前。

  其中,团市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102名党员干部进入社区一线,开展收集处理封控区群众诉求、辅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收发搬运物资,转运居民生活垃圾等疫情防控工作。

  依托“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者”平台,团市委广泛动员辖区内各行业领域青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来自中建四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的3000余名团员青年作为后备力量,“根据需要随时接受调遣。” 此外,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们也积极响应团市委、市青联号召,筹集价值45万余元的物资,送往成都30余个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统计显示,自8月下旬至今,全市累计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6.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35万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阿培夏梅说,这是青年突击队人员的共同心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