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暂无核酸结果的3岁宝宝病危 紧急抢救

2022年09月13日08:0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暂无核酸结果的3岁宝宝病危 紧急抢救

  一边是病危急需住院治疗的3岁宝宝,一边却暂无核酸结果可能无法入院。不过,接到求助电话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根据自身的底气果断决定紧急治疗。目前,患儿已脱离危险,病情稳定。

  9月3日21时48分,成都二医院庆云院区儿科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里,一位家住龙泉驿区的宝妈紧急求助:3个月大的宝宝全身皮疹,当地医院查血常规提示“血小板9*109/L”(正常值为100-300*109/L),宝宝病情危重但暂无核酸结果。

  急诊当班医生黄素秋了解情况后,立即报告儿科主任刘丽。根据多年从医经验,刘丽立即表示“收治!”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来自于医护们早已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准备和具备绿色通道诊治危重患者能力的底气。

  几分钟后,黄素秋将婴儿全身出血点、出血斑的照片发在了科室医疗救治群中。原来,家长打电话时就在医院外面,因为婴儿暂无核酸结果,家长无奈之下只有试着打了个求助电话。

  在医院特设的无核酸病人缓冲区,医生紧急评估患儿病情及流行病学史调查,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开展各项诊疗工作。此时的患儿,面色苍白,全身瘀斑瘀点明显,连脚板心都有很多出血点。通过紧急复查血常规,血小板仅为1*109/L,还在下降,属于重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同时,颅内出血,消化道等内脏出血风险高,如果拖延将直接危及生命。

  为了更迅速准确地完成各种检测,初步排查其他引起血小板减少原因,刘丽将有患儿姓名、登记号的标本照片迅速发给检验科保勇主任,还没下班的保勇站在楼检验科旁的1号楼门口,帮助送标本,督导完成加急核酸检测等检查。

  由儿科黄素秋、王思弦医师、蒋婷护士组成的救治小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安心电监护、测血压、穿刺、输液、评估呼吸循环状况等一系列紧急救治,影像科、超声科、检验科、急诊科也都通力协作。通过紧张救治,9月4日凌晨3点,患儿病情平稳,转入儿科住院部。

  9月4日15时45分,患儿的血小板为8*109/L,各脏器无出血表现。9月5日9时49分,患者的血小板为65*109/L,患儿脱离危险,家长终于长舒一口气,不停地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衷心感谢。目前患儿病情平稳,出血点、斑逐渐消失,很快就能出院了。

  王思弦 黄素秋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