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高科技助力地震抢险救灾!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微变感知雷达监测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预警

2022年09月12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高科技助力地震抢险救灾。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供图
高科技助力地震抢险救灾。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12日电 (赵祖乐)9月10日,受泸定地震影响,雅安石棉县草科乡石棉县王岗坪乡场镇后山斜坡出现多处崩滑现象。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下属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立即响应,迅速派出专业监测组,携带( MDSR-LSAR)微变感知雷达监测系统奔赴现场,对该高风险斜坡实施24小时动态监测。

“滴滴滴!”9月11日下午4:01至4:06连续收到边坡微变雷达预警信息,监测区域内最大位移量达到30毫米。技术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核实,并向该点区域下方群众发送预警信息,提醒区域内居民加强警惕。经现场复核,现场高风险斜坡变形主要为表层浮土的滑塌,未发现大规模变形的趋势,综合判定风险较小。

“请灾区人民放心,我们将24小时对该风险斜坡进行监测,只要监测到异常情况,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和综合研判,出现险情时我们将立即预警预报,确保人民安全!”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成都水文中心现场技术人员杨涛说。

据介绍,( MDSR-LSAR)微变感知雷达主要通过横置的雷达云台左右移动,对斜坡坡面进行微小变形扫描,待扫描完成之后,系统平台实时计算边坡坡面地表的变形量,精度可以达到亚毫米级,同时生成坡体变形量激光雷达点云图和预警曲线,位移量如果超出提前预设的位移量,系统将发出预警警报。

据了解,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是四川自然资源系统的重要应急排查抢险救援队伍,“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以后,四川省地调院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率专家组赶赴震区,指挥开展应急排查和遥感解译,共派出909队、915队、水文中心、化探队、省地质调查院、水文队、地勘院、核工业地质调查院8支应急专业技术队伍在受地震影响较重的地区开展应急排查工作,共涉及3个市(州)8个县(市、区)。截至9月11日,首轮累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383处,协助当地政府紧急避险转移安置2481人,开展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128处。当前正在开展第二轮详查,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056处,协助当地政府紧急避险转移安置28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