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地质局: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09月12日12: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灾区前线成立应急抢险临时党支部,把它建成我们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这是“9·5”泸定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质局党委书记王建明在四川省地质局“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四川省地质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伍定9月5日深夜到达震区后,第一时间参加省地灾指挥部前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集参与应急抢险的局属单位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副局长谢兵、李廷强分别担任石棉、泸定临时党支部书记;驻守一线的局属12支专业队伍负责人率队奔波在各处地灾隐患点,全情投入、不知疲倦……

地质专家在灾区勘察灾情。四川省地质局供图

四川省地质局所属泸定、康定、九龙、磨西、石棉、冕宁、甘洛7个临时党支部、125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及时交出第一份答卷,提前完成指挥部下达的任务。

争分夺秒 党员冲锋在前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

地震发生后2个小时,成都水文队第一批1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4个应急抢险分队已踏上前往灾情最为严重的石棉、泸定途中,每个分队都携带着一面党旗,让党旗引领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与此同时,207队由1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已启程奔赴泸定。临行前,突击队长赵伟要求每名队员把党徽佩戴好,亮身份、明责任、作表率。

还有402队正在丹巴开展多金属普查项目的党员邓雪峰等3名队员,地震后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返回驻地,为无人机、笔记本等电子设备充电,做好出发准备。职业的敏感性让他们意识到,震区这个时候更需要自己。

“今年秋雨多,必须争分夺秒!”为了抢时间,从小就怕水的成都水文队27岁年轻党员徐鹏,第一个把身体固定在吊车钩上,抓紧钢绳,从距水面30多米高处腾空而起,在空中度过惊魂的120秒后,降落在水面上的冲锋舟上。他说:“走水路要节约一个多小时,我是党员,要往前站!”他们这支先锋队的任务是2天排查石棉62条山洪沟,为水利部门研判山洪沟暴发泥石流或形成堰塞体提供技术支撑。

时间虽紧,但排查质量不能打一点折扣。402队邓雪峰小组进入震区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徒步12公里进入信息“孤岛”——燕子沟景区。早上7点进沟,原计划当天下午3点回到驻地,但因震中道路垮塌严重,到达工作区已是下午1点左右,等完成全部任务回到沟口已是下午7点左右。邓雪峰说:“排查结果要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当看到队长肖华、副队长朱蓬成远远地跑过来迎接,眼里的泪花都有点控制不住。”

用无人机勘测受灾情况。四川省地质局供图

多跑一处隐患点,就能让更多的群众远离危险。在九龙县呷日镇呷日村临时安置点,调所队党员胡淞凌带队的排查小组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旁边1处新发现的滑坡隐患点对安置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请大家赶紧撤离。”随后,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安置点7户28人迅速转移。

在四川地质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成都水文队、207队、402队、141队、108队、282大队、606大队、405队、137队、403队、成调所、404队12家单位成建制进入震区开展工作,与时间展开赛跑。

每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排查成果不过夜,向政府及时提供决策依据。在磨西临时党支部,108队、402队、282大队排查队员们白天奔波10余个小时,晚上停电不停工,缺觉不缺斗志。随着发电机的轰鸣,把一台台电脑点亮,反复比对震前震后影像,认真评估每个灾害点,一直干到深夜。

137队党员新云、向韶林接到抢险通知时,正在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他们立马脱下志愿者服装、换上应急抢险冲锋衣,义无反顾地冲向灾区。

震中临时党支部。四川省地质局供图

405队党员彭新建和妻子左由培,一个在地灾一线,一个在抗疫一线,在大灾大疫中互相鼓励、双向奔赴,共同践行着身为地质铁军和白衣天使的入职誓言。

据悉,截至9月8日12时,四川省地质局、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共投入人员632名、无人机等装备465台(套)、车辆160台开展地震灾区及周边市(县)震后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目前,泸定县与石棉县共转移群众18420人,暂未收到震区及周边区域因次生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四川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救援是四川省地勘单位改革后,地质队伍重塑再造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党性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又一次锤炼。接下来,灾区一线7个临时党支部将继续争当抗震救灾“排头兵”“先行军”,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喻秦军 李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