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水通路通电通网络通 地震灾区生产自救陆续展开

2022年09月12日07:4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通路通电通网络通

  “9·5”泸定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闻令而动。震后七天,地震灾区中断的供水、通乡公路、用电、通信等均已抢通,过渡安置点已开始修建,危房拆除已启动,首批地震伤员康复出院,生产自救陆续展开。震区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交通道路有序恢复。截至9月11日中午,地震灾区高速公路已全线畅通;普通国省干线中,目前仅S217田湾河大桥至石棉界约7.2公里仍在抓紧抢通,其他线路已畅通;农村公路累计排查阻断的40条线路中,已抢通33条,其余7条累计46.7公里农村公路正在抢通。道路运输正有序恢复,车辆可通往震区所有乡(镇)政府驻地。泸定县至石棉县旅游快速路和S217、S434、G318、G248通往震中环线主通道已抢通。

  供电应恢复尽恢复。截至9日,甘孜、雅安等受灾地区37700户用户供电已实现“应恢复尽恢复”。1643户用户因交通中断未恢复电网供电(其中1087户用户转移至安置点并已提供应急供电);3815户用户因房屋损毁严重及地质灾害避险,暂不具备恢复条件,已转移至临时安置点的未恢复用户全部实现应急供电,下一步将根据政府村镇重建规划制定电网灾后重建规划并同步完成建设。

  应急供水基本保障。截至9月9日,已通过抢修管道设施恢复供水33423人,安置点集中供水36829人,延伸管道、新辟水源解决11160人,送水(瓶装水)解决2551人。目前,灾区群众饮水得到基本保障。救援队已完成得妥镇和磨西镇供水站修复和8个集中安置点1700米供水管道安装,得妥镇和磨西镇场镇区域已恢复正常供水。

  移动通信网络全部恢复。目前,除群众已撤出转移的村外,地震灾区所有乡镇、行政村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部恢复至震前水平。

  首个过渡安置点开建。11日上午,泸定县震后首个过渡安置点在得妥镇繁荣村开建,将新建数百间活动板房,预计可过渡安置受灾群众1000余人。

  危房拆除逐步开展。10日,在泸定桥桥头桥尾,古建筑屋顶已开始更换破损的瓦片,预计约更换8000片老瓦,工期一周左右。9日,石棉县新民乡马厂村二组机器轰鸣,挖掘机正对震后排查出的危房进行拆除作业。

  首批地震伤员出院。11日,首批地震伤员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出院。这批伤员3人,都来自泸定县得妥镇,当天已达到出院标准。

  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前几天在村里安置点搭建帐篷,忙完了就到果园来。”11日中午,在石棉县安顺场镇共和村肖家湾,此前参加抗震救灾的村民舒彪,正与村民们在果园里忙着采摘,“准备摘些新鲜的黄桃给受灾群众送去。”在果园半山腰,有人采摘、有人锄草,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兰珍 陈昊王眉灵 李欣忆 邵明亮 唐泽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