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民兵刘露丹:我们多尽一分力 灾区群众就少受一分苦

2022年09月11日11: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快快快,有人晕倒了!”9月8日14时许,一名“迷彩绿”被医护人员和队友们一路小跑着抬进安置点医务室。晕倒的人正是参与此次“9·5”地震救援的泸定民兵——刘露丹。

“执勤三天,总共只休息了八个多小时,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加感冒,身体真扛不住了。”一名队友向义务人员介绍起刘露丹的情况。

“6.8级地震,震中正是我们泸定县。”刚完成学生军训任务,正准备返程的刘露丹从手机里跳出的实时新闻,得知这次地震的基本情况。被地震震得晕头转向、站立不稳的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我必须为受灾群众做点什么!”

当天下午13时25分,她跟随泸定县民兵抗震救灾队伍,火速赶往震中磨西镇。15时20分,队伍在海螺沟隧道向磨西方向约3公里处遇到塌方点,大家不顾山高坡陡和随时被落石击中的危险,一路小跑直至震中。

震中的景象,刺痛了刘露丹的心。顾不上休整的她和队友们立即投入到搭建帐篷、安抚群众的工作中。直到夜幕降临,一束束灯光从帐篷中透出,忙碌了数小时的刘露丹疲惫的脸上才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

“快一点,再快一点。受灾群众才能少受罪一点。”刘露丹一边叮嘱自己加快速度,一边强打精神硬撑着干到凌晨4时。

鉴于道路损毁和河道阻隔,被困群众转移困难的实际情况,震后第2天,甘孜军分区果断组织民兵以5~10人的规模组成搜救小组,向偏远山村挺进。

凌晨5时,刘露丹带上救援物资,跟随队伍向受灾较重的磨子沟村进发。在湍急的河道旁,他们找来几根木头搭成一座简易的木桥。汗水湿透衣服后又吹了一晚冷风的刘露丹,感到阵阵发晕。看着一个个通过的队友,她咬着牙紧随其后。

河的另一边,道路被震后山体滑坡的大石块和倒下的树木封死,路面上还有很多很大的裂缝。刘露丹和队友当即拿起工兵铲、镐等工具,搬石砍树,填补断裂,一路疏通道路,一路排除险情,用破皮刮伤的双手打通了“生命线”。

队伍翻山越岭展开拉网式排查,细致探测每一个可能有人员埋压的“死角”。“我不累,也不苦。你们不用担心。”接到母亲电话时,刘露丹有些愧疚,因为害怕家人担心没有告诉他们去一线支援的事。

其实,两天下来,她的手和脚都被磨伤了,但她总是笑着说:“我还好,挺得住。”当天晚上,她又转战到100余吨救灾物资的搬运和海螺沟广场安置点的执勤巡逻中去,直至第二日晕倒在执勤岗位上。

“我们多尽一分力,群众就少受一分苦!我这不是什么大问题,缓过来就可以继续工作了。”经过医务人员的紧急救护后,她只做了简单休整,又强烈要求重返救灾岗位。“小姑娘朴实坚毅、勇于担当,让我们很受触动。”泸定县人武部领导对刘露丹满口赞扬。

“我从小就崇拜为保家卫国、抢险救灾不畏艰辛与牺牲的军人,也一直梦想成为军人,守卫祖国和同胞。如今,穿着‘迷彩绿’参与抢险救灾,也是圆梦。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被队友们强制休息的刘露丹,语气中透着坚定与执着。

9日上午,正在此一线督导救灾工作的省军区副司令员贾全林,在看望刘露丹时,为她的“轻伤不下火线”竖起大拇指。“大家还能坚持吗?”在贾全林的关心询问下,作为到达震中的第一批民兵队伍的刘露丹及其队友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坚守救灾岗位,做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赵祖乐 陈永富 刘成英 袁小琦)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