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徒步挺进十公里,这个惹达汉子为王岗坪带来了希望

记者宋豪新
2022年09月1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9月9日,是四川石棉县公安局副局长罗晓峰连续执勤的第4天。4天前,他带领战友赶到了重灾区王岗坪。“地震发生时我正好在县局指挥中心坐班,迅速启动地震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驰援灾区。”他回忆说,当时手机上预警声响起,整栋办公楼都摇晃了起来,震撼人心。

44岁的罗晓峰,是石棉县土生土长的彝族汉子,从警24年,经历了多次救援抢险。经验让他很快冷静下来,迅速获悉震中在泸定县海螺沟镇,泸定县与石棉县相交界,而海螺沟镇与石棉县王岗坪乡更是紧紧相连,于是他立即拨打了王岗坪派出所电话。

一次、两次、三次……通讯中断,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警务通也呼叫不上。因电力、通讯、道路交通中断,王岗坪乡成为了“孤岛”,他深知通讯失联的严重性。

罗晓峰为王岗坪带来希望。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罗晓峰为王岗坪带来希望。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在情急之下,罗晓峰带领两名战友,带上救援物资和通讯设备,火速向王岗坪方向赶去,一路上余震不断,小碎石沙沙地打在车窗玻璃上,越往前走越紧张。走到里约村路段,一块巨石头挡在路上,一人在车上驾驶,两人下车搬挪石块,就这样一路蹒跚行进,直到遇到道路完全被阻,他毅然决定徒步挺进。

越靠近王岗坪中心,路上落石路段越集中,同行三个人相互观察通行,原本30分钟车程能走完的路,他们足足走了6个小时,直到晚上7点终于到达王岗坪灾区。

“警察进来了,路通了!”作为第一个到达“孤岛”的梯队,罗晓峰出现在“孤岛”后,受困群众更加看见了希望。灾情远比想象中严重的多,房屋坍塌,通讯中断,天空慢慢飘起了小雨,罗晓峰立即投入到抢险救援中,迅速发动当地青壮年,联合民警组成救援队,挨家挨户清查伤员,转移受灾群众。

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歇下来后他发现,陆地交通虽然瘫痪,但是大渡河能直通王岗坪,此时的灾区亟待救灾帐篷支援。他立即将情况向指挥部反应,并提出开通水路的意见,建议立即被指挥部采用,当晚各地冲锋舟陆续聚集到石棉码头,很快冲锋舟载满救灾帐篷飞抵王岗坪。

罗晓峰组织当地村干、党员、群众有序开展救援,迅速地将帐篷搬运搭建,同时将受伤群众护送上冲锋舟,救援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一直持续到清晨,一个通宵过去,冲锋舟往来飞驰在大渡河上,灾区撑起了一顶顶帐篷,外界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进灾区。

救灾工作中的罗晓峰。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救灾工作中的罗晓峰。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王岗坪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地区,外界救援人员因为语言不通,给救援带来不便。作为地道的彝族汉子,罗晓峰成为了灾区彝族同胞的主心骨。

“阿普(爷爷),休息要去帐篷,避免有余震。”

“罗警察,惹达!瓦几瓦(警察真好,谢谢)

“专门给你留下的,你不吃我们会过意不去。”9月6日晚,罗晓峰在转移受灾群众时,老乡硬拉住他的手,请他吃“砣砣肉”,盛情难却的他只好勉强接过,却被老乡的一句话问住了,“你家人没事吧?”

这一问,他才意识到,自己忘记给家里报平安。他便闪身到无人处,拿出手机自己吓了一跳,几十个亲友的未接电话出现在通讯记录,他急忙走到信号相对稳定的救灾指挥部,接通了家人的视频电话。

“爸爸,你吓死我们了,电话一直打不通……”

“爸爸是安全的,你们不要担心,给亲人们报个平安,爸爸忙完就回家。”说完,这个惹达汉子眼含热泪。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