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到2025年 四川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产值将破5000亿元

2022年09月0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日电 (王波、袁菡苓)日前,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推动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行业应用为牵引、以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为动力、以载体布局和场景示范为路径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体系,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据悉,《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总体要求中,阐述了四川省“十四五”期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以上,培育30家左右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典型应用场景5个以上,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亿元以上。

同时,《规划》确定了十大主要任务:

一是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重点,超前布局类脑智能、新一代神经网络、高级机器学习等基础理论研究。

二是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开展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低功耗人工智能、视听觉信息识别与理解、群体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雷视融合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三是在重点产品研发方面,大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教育、智慧农业、智能工程机械、智慧高速、空气质量、智慧节能、应急安全、智慧政务等领域的应用,培养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

四是在重大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推进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研发面向人工智能行业融合应用的高端智能装备创新平台、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重大平台。

五是在企业集群培育方面,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加快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孵化,大力发展智能企业,推进人工智能企业集群培育,不断提高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度。

六是在高端人才引培方面,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强化人工智能团队和人才培养,增强人才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撑作用。

七是在体制机制探索方面,围绕发展路径、政策实验和社会实验、成果转化机制等,建立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法规政策和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探索制定人工智能伦理框架,构建人工智能科技成果综合管理体系,探索制定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制度。

八是在应用场景打造方面,以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支撑,结合我省产业发展、民生服务、人民健康和社会治理等需求,打造智能制造、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智能社会治理、智慧文旅、智能交通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九是在算力设施夯实方面,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统筹布局全省算力基础设施,强化算力调度,形成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服务资源池,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十是在产业生态构建方面,构建人工智能行业标准体系,建设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的人工智能数据集和人工智能系统安全测试与鲁棒一体化平台,加强人工智能产业链联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创新主体加强产学研用合作。

最后,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明确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支持、推进开放合作、营造良好环境4个方面,对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