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冕宁县: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朱虹
2022年09月0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冕宁县水能资源丰富,图为雅砻江上的锦屏电站。蒋志康摄
冕宁县水能资源丰富,图为雅砻江上的锦屏电站。蒋志康摄

冕宁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安宁河和楠桠河发源于境内,雅砻江从西南蜿蜒而过,辖19个乡(镇),有汉、彝、藏等20多个民族。

被誉为“北斗唯一母港”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就坐落于冕宁县。这里也是谱写民族团结光辉篇章,传为历史佳话的彝海结盟圣地。70年来,冕宁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脱贫攻坚中,3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323户35641人全部脱贫。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69亿元。

冕宁县交通便利,108国道、G5京昆高速公路、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复线穿境而过。这里“水能、矿产、农业、旅游、民族文化”五大优势资源齐备:盛产粮食、油料、烤烟、蚕桑、花椒、优质水果,被誉为“安宁河畔米粮仓”,是国家粮食生产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种30多种,其中稀土储量位居全国第二;气候宜居,有彝海、灵山两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省级自然保护区冶勒等自然景观。

奋进新征程,展望新未来。如今,冕宁正积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西德冕喜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文章”,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力推动冕宁红色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