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通江:暴雨至山体滑坡无人伤亡 网格化巡查立功

2022年09月01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山体滑坡。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山体滑坡。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30日20点20分,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板桥口镇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发生山体滑坡,该地通过网格化巡查,成功避险2户5人,无人员伤亡。

网格化排查  人员安全转移

7月22日凌晨1时45分,通江县气象台将7月22日0时39分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向板桥口镇等25个乡镇发布预警信息,要求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灾点的巡查防守工作。

板桥口镇共有地灾点8个。预警信息发布后,该镇立即组织镇干部、村干部和网格员再次对辖区内的地灾点等隐患进行排查。

“地灾隐患点监测必须落实到人,随时监测报告。”板桥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屈颖说,在隐患排查中,他们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原则,在每个地灾点上落实一名监测员,坚持每天4次巡查,特殊时期不能离人。

“选择监测员也有讲究。”板桥口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赵久辉表示,监测员选择必须满足年轻、就近、会骑摩托车、责任心强、能操作智能手机等条件。

现年54岁的王明强被选聘为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滑坡点地质灾害监测员。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滑坡点威胁到2户8人,威胁财产达50万元。

“雨量较大,山体在变形,可能有危险。”板桥口镇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滑坡点网格信息员王明强在排查中预测,随即上报给板桥口镇政府。板桥口镇政府对地灾点灾情进行核实后,立即上报给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报告后,马上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踏勘和调查。

“现场发现滑坡点有位移、变形的迹象。”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防治股干部朱绍平介绍,他们立即会同板桥口镇政府,现场共同研判,决定将该地灾点由中风险预警调整到高风险预警,迅速组织在家的2户5人转移,达到空巢度汛,并告知在外务工的3人。

灾情发生  无人员伤亡

8月28日,通江县气象台再次发布黄色预警,预计28日夜间到29日夜间有大暴雨。连续的大暴雨,导致通江县的地灾预警不断升级。

8月29日凌晨3点50分,通江县地灾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同日14时27分,将橙色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警,要求所有地灾隐患点涉及的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同时,下达预警指令,板桥口镇依托网格员队伍进行了宣传,野茶坝村村干部与监测员一道对地灾隐患点进行24小时监测。8月30日20时20分,随着几声巨响,通江县板桥口镇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发生山体滑坡,涉及滑坡面积达1500立方米。滑坡泥石冲毁房屋8间,无人员伤亡。

“感谢对我们及时安全转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在滑坡现场,受灾户杨正菊感叹。

灾情发生后,通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板桥口镇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滑坡进行排险清淤,设置警示标志,并对冲毁房屋进行拆除,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对省道201线进行排危处理,恢复道路通行。(程聪)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