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鸣锣开赛 

2022年08月2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现场成立西南五省(区、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联盟。四川人社供图
现场成立西南五省(区、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联盟。四川人社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25日电 (郭莹)竹编匠人巧手翻飞,电焊赛场火花四溅,西式面点香飘四溢……今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宜宾拉开帷幕,未来三天,来自四川省和重庆市的62个代表队、377名选手将齐聚长江首城,同场竞技,尽显风采。

三项赛事合一 赛事规模创下历届之最

“四川工匠杯”是展示全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技能人才风采的省级最高规格技能类赛事,已成为四川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相比往届赛事,今年的大赛创新意味浓厚,主办方首次将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西部HR能力大赛3项赛事合并办赛,突出川渝协同发展新理念。

赛制方面,今年3场赛事共设19个比赛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业的主要工种。其中,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设有宴会设计、西式面点、美容、电子技术、白酒品评、电子商务、焊接、新能源汽车、装配钳工、竹艺10个项目;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设有CAD机械设计、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农具机械制作、砌筑、数控车工、影视后期制作、中式烹调8个项目;第三届西部HR能力大赛主要围绕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六大板块和人力资源服务相关业态内容,开展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个人竞技。

奖励政策方面,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和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各项目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获得一、二、三等奖及成绩合格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规定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职业能力等级。各项目第一名选手,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按照规定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四川工匠”和“四川省技术能手”,择优向相关部门推荐申报荣誉称号;各项目第一名选手的选送单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突出贡献奖”,成绩优秀的选送单位和积极组织选拔参赛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或“组织奖”。第三届西部HR能力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四川赛区第一名选手可按规定申请“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

凸显匠心精神 服务技能人才培育

今天的开幕式上,西南五省(区、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联合发起,计划组织各行政区划内有影响力、有特色、有能力的企业、重点骨干院校、机构组建集职业发展体系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评价、竞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为一体的共建共享共管式联合体。

联盟以适应各地区高技能人才培育特点为纽带,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机制保障、项目推进”等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互通信息、融通政策、畅通工作机制、共建共享优势项目,促进西南五省(区、市)在职建体系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技能竞赛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西南五省(区、市)职业能力建设协同发展,共谋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共育高素质产业大军,为五省(区、市)技能人才、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另外,本次大赛期间还推出了全国首张技能人才专属的“天府匠星卡”,发布了职业技能培训贷和技能人才创业贷两款创新金融产品。成都成华区、泸州市、绵阳市等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总部、西部工匠城、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现代农业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育试点、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培育试点五大项目进行了推介。

创新竞赛形式 推动全省技工教育发展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强技工教育将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产业升级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今年,四川首次举办专门面向技工院校的职业技能大赛,把技工院校作为单独竞赛单元,纳入四川“工匠杯”竞赛体系“统筹管理、统一指挥、同时进行、同规格表彰”,表明了相关部门对技工教育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

目前,四川技工教育已形成以技师学院为龙头、高级技工学校为骨干、普通技工学校为基础、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的发展格局。全省共有技师学院21所、高级技工学校18所、普通技工学校60所,这99所技工院校在稳定就业、提升技能、产教融合、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服务经济社会,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

此次举办的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在赛事推进、赛场布置、赛项设置上按照与第五届“工匠杯”同步实施、兼顾考虑,创造性开展筹赛竞赛工作,既维护了两场赛事的整体性,又突出展现了“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的特色特点。大赛组织上创新尝试“以赛促教、以展促改、以演促学、以聘促业、以会促新”五位一体赛务模式,科学构建师生同台竞技的开放平台,超前谋划体现技工教育战线的教师教学综合能力赛项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农具机械制作项目。此外,还精心布置了技工院校专题活动和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区。通过赛事的推进,将检验四川技工院校师生的技能水平,发挥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技工教育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全省社会对技工教育的信心。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