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通江提升村(社区)级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监督“一本通” 执纪更精准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2年08月17日06: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多到田边逛,问面问产量,四季促耕种,饭碗端手上……”这阵子,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纪委书记王兆军嘴里常常念着这则顺口溜,巡走在田间地头。他嘴里念的,正是纪检干部的履职口诀。

  去年11月,王兆军新当选为王坪村纪委书记。原先当了多年村民小组组长,如今“跨界”干起纪检工作,老王心里没底:村子面积大,涉及的建设项目多,自己经验有限,怎么做好纪检工作?

  针对众多村(社区)级纪检干部责任不明、履职无力、监督无序等难题,去年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在《巴中市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一本通”》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方式,以口诀、卡片、图引、问答等方式,将村级监督具体化、精准化、规范化,协助村级纪检干部进行“按图索骥”式监督。

  巡田、巡路、巡院户,盯章、盯账、盯风尚,一套“三巡三盯”的口诀,让监督履职有了具体抓手。

  今年3月,王兆军在村集体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巡田时,发现作物种植的行间距、窝距似乎过于稠密,心里有些犯嘀咕。“决策问意向,管护看质量”,老王一边回想口诀,一边拿起电话,打给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确认后发现,行间距、窝距果然太短,不利于作物生长。他连忙将情况报告给村党委书记,联系责任人纠正之前的种法。

  为让村(社区)级纪检干部明确不同时间节点的监督任务,通江县纪委监委还将“三巡三盯”的内容具体到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产业发展等18个重点领域,逐项对应到具体月份,形成“重点任务卡”。与此同时,通江县纪委监委将村级小微权力细分为11类,明确操作程序,还推出“纪检干部履职101问”。“现在遇到问题,不知怎么应对,翻翻‘一本通’就能找到答案,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王兆军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7日 11 版)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