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44%

2022年08月16日0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44%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 (记者杜燕飞)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联合天眼查发布了《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总体保持稳定,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44%,总量超过1.6亿户。

  市场主体活力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市场主体活力指数与GDP相关系数为0.81。从市场主体活力指数与GDP的变化趋势来看,两者变化趋势高度趋同。

  “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市场主体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但随着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2022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总体保持稳定,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了3.44%,总量超过1.6亿户。今年1月至7月,我国新注册市场主体约1571万户。”《报告》认为,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总数由2012年的近5500万户,到2022年6月份增长了1.9倍。2013年以来,我国平均每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万户。

  《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市场主体注册注销比为3.03,环比增长了4.68%,同比减少了3.16%,即平均每注册3.03个市场主体注销1个市场主体。2022年上半年,市场主体注册注销比基本与2021年相当,未出现大规模市场进入退出失衡情况,市场主体“新陈代谢”加速。

  在创新活力方面,基于对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我国市场主体新增注册、新增注销、新增融资和新增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公开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增长近10%。市场主体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月度增速基本保持在1.67%左右,占全国有效发明专利的比重稳定保持在68.87%左右。

  《报告》认为,2022年在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各行业不断完善微观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市场主体总体呈现出数量持续增长和结构更加优化的趋势,为稳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撑。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