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降息来了!8月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

2022年08月16日07: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降息来了!8月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黄盛)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当日开展4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0%,均较前次操作下降10个基点。

  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对此,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此举为政策性降息落地,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扩大国内需求,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人民网财经表示,8月政策性降息落地,充分表明当前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为主要取向,国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和海外央行收紧,都未对国内央行政策性降息构成实质性阻碍。这也意味着当前处于偏充裕状态的市场流动性还将延续一段时间。接下来监管层将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表示,此次降息属于超预期操作,人民银行降低政策利率主要是为了降低LPR报价,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刺激信贷需求;此外,缩量操作MLF表明人民银行关注到前期一段时间回购利率大幅偏低、流动性过剩等问题,所以要通过此举引导资金成本向政策利率回归,避免是出现脱实向虚,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据悉,人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实体经济有效需求还需进一步提振。

  对此,方正证券分析师张伟认为,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弱是此次降息主因,人民银行借由降息引导LPR下行,从而促进贷款需求回升息,进一步打消了市场对人民银行主动收紧资金面的担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充裕,信贷资金供给充足,而降低融资成本仍有空间,降低央行政策利率是最直接的做法。

  王青认为,伴随贷款利率较大幅度下行,加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新设立的政策性金融工具充分发力,8月金融数据将显著回升。这将对冲近期经济下行波动,为下半年GDP增速尽快回归合理区间奠定基础。

  此外,据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