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温天气警惕中暑和心血管疾病

2022年08月12日09:1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天气警惕中暑和心血管疾病

  “不仅仅是中暑,夏季升高的温度还会使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信号。伴随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中暑成为了最近的高频词,但高温引起的身体不适除了常见的中暑外,心血管疾病也要引起警惕。记者从成都市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接诊的中暑晕厥和突发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明显增加。

  “从7月到现在因中暑来就诊的患者已近30名,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则更多。”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马晴告诉记者。专家介绍,夏天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大脑、心脏等器官的血流量锐减,易引起缺血。同时高温使得人体大量出汗,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出现凝血,造成血管栓塞。此时若有冷水冷气等外界刺激,温差大,斑块易破裂,继而血栓形成,堵塞血管。

  “夏季当环境气温达到32℃时,要减少体力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在家空调尽量不要低于25℃,当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起身走动走动,加速血液循环。”马晴说道,同时还要注意及时补水,出汗多的人还可以适当补充盐分。

  防暑的同时防疫也不能放松,高温季节仍要坚持个人防护。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提醒,在人员密集的室内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集的露天场所仍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果口罩被汗水浸湿要记得及时更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曹宇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