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剑阁:让“沉睡”资源变“强村”资本

2022年08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心村现代产业园区。剑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心村现代产业园区。剑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盛夏时节,熟透的无籽葡萄装扮了山山岭岭、梯田沟坎,多彩的果皮裹住甜滋滋的内瓤,甜在嘴里、漾在心间,引得人群嚷嚷,逗得果农开怀。这是四川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现场参观点——剑阁县下寺镇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葡萄产业孵化基地的一角。

中心村位于下寺镇南部,幅员面积14.2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457户1411人,其中党员35名。该村为2019年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通过中省扶持“小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大投入”,激活“沉睡”资产,提升打造集精品民宿、休闲垂钓、游乐场地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出一条以资产盘活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示范村”的完美蜕变。

清产核资“摸家底”

2018年以前,中心村产业发展散乱、集体经济缺乏活力、农村劳动力流失严重、土地大量闲置,坐拥“绿水青山”却发现不了“金山银山”,守着区位优势不会用,捧着“金饭碗”过“紧日子”,是一个“好男不留、好女不嫁”的苦命村。如何才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了困扰村两委的头等难题。

抬不起头的中心村痛定思痛,优化两委班子,更新发展理念,做实产业园区,散乱的村子开始做大做强。

2019年,中心村以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项目为契机,坚持“强弱补短、超常推进”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精准分类建立扶贫资产、集体土地、林场林地3类台账,对闲置集体资产进行打包回收,制定专项盘活方案,确保物尽其用。

“长期以来,村上集体资产和经营状况如何,我们都不太清楚,通过这次清产核资,查实了集体资产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实现了‘底清账明’。”下寺镇党委副书记、中心村联村领导王泽荣说。

通过为期3个月的资产清理,实测全村共有集体土地354亩、闲置土地176亩、闲置村办公用房1处、学校1处、养殖场1处,清理侵占土地资源45亩,追缴欠款26万元。

盘活资产“促增收”

“变‘闲’为‘宝’,让闲置资产由‘幕后’走向‘台前’,是我们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有力途径。”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刘世维说。

据了解,中心村坚持把统筹盘活村集体资产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整合100万元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将老村委会、村小学校改造成精品民宿承包给业主经营,先后招引“剑阁润源家具厂”等5家企业入村办园,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800余万元,实现一笔扶持资金带动一方发展。2021年,中心村集体经济收益32.08万元,累积收益178.54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走资产盘活之路是中心村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上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公开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近些年该村的集体经济综合实力由‘弱’变‘强’。”下寺镇党委书记何建国谈到中心村的变化时赞不绝口。

示范带动“稳就业”

“村里近些年引进了不少企业和业主,给大家伙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村民李德芬高兴地说:“我们老两口就在村头的家具厂里上班,一个月能挣到七八千块钱,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村办产业园每年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380余个,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540余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同时,带动农户发展庭园经济,剑门土鸡、剑门豆腐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平台和线下订单远销浙江、重庆等地,真正实现了老百姓的钱包在家门口“鼓起来”。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因为选好了致富路,中心村完成了由“脏乱差”到“美如画”、由“山疙瘩”到“聚宝盆”的完美“蜕变”,为乡村全面振兴开辟了新路径。

山济则高,泽济则长。如今的中心村,金色的蟠龙黄桃浸透了村民连续丰收的喜悦,紫红的女皇李承载着村民对新发展路径的自豪,一辆辆满载剑门关土鸡的货车正销往各地。村子里繁华满目、生机勃勃,一个如诗如画、宜居宜游的美丽中心跃然眼前。(杨非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