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组团式”帮扶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甘孜医疗队指导当地开展无创呼吸机技术

2022年08月08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近日,在甘孜州甘孜县“组团式”帮扶医疗队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的指导下,甘孜县人民医院内科成功利用无创呼吸机技术抢救一例危急重症患者。

近日,甘孜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病房收治一例88岁的高龄患者,因“反复咳嗽咳痰、心累气促10余年,复发加重2天”就诊,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口唇发绀,双肺湿鸣,双下肢水肿明显,病情危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呼吸内科医生付道芳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考虑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失代偿期)、呼吸衰竭”,急查血气分析提示呼吸性酸中毒和II型呼吸衰竭。

付道芳告诉徒弟:“这个病人诊断明确,治疗原则除了抗感染、解痉平喘、纠正心功能不全外,还需要非常重要的是呼吸支持治疗,血气分析提示呼吸性酸中毒和II型呼吸衰竭,需使用呼吸机改患者通气功能。”在医护协助下,立即组装了一台新的无创呼吸机,给患者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给予积极抗感染、舒张气道、利尿等治疗。经过一周的治疗,患者呼吸困难症状较前明显减轻,肺部体征好转,双下肢水肿明显消退,复查血气分析提示CO2潴留明显改善,病情明显好转。

付道芳还以该病例为例,对该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主要培训无创呼吸机的适应症、禁忌症、模式及参数的调节,常见问题、处理及护理措施等。(尚岚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