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2万余亩梯田水稻成熟 人工抢收忙

2022年08月08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层层稻浪呈阶梯式铺满稻田。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层层稻浪呈阶梯式铺满稻田。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泸州泸县56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农户们趁着好天气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在泸县太伏镇,2.3万余亩梯田水稻进入成熟季。由于当地属于丘陵地貌,梯田地块又较小,不适合机械化收割,至今还保持传统农耕方式。远远望去,层层稻浪呈阶梯式铺满稻田,错落有致,丘丘相接,块块相连,村民们正收割水稻。

“我们这片梯田都是以传统的方式,后用手工来割,然后用小型的机器来脱粒,比大型的收割机浪费得更少,这样能保证我们每颗水稻都能颗粒归仓。”太伏镇五里村村民杜天英说。

太伏镇梯田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当地村民们世代都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耕种水稻,传统收割的方式可以保留部分稻桩,能更好地蓄留再生稻。

“今年我们太伏镇政府组织发放了6000余吨优质稻给农户。我们今年的产量比较好,预计每亩产量在1300斤左右,全镇水稻产量预计在2.5万吨左右。”太伏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刁绪介绍。

金色的稻田与村庄山林交相辉映,犹如一块块天然的调色板。每到收获季节,千亩梯田稻谷飘香,呈现人工收割、木桶摔稻、田间筛谷等农耕场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农耕,观光游玩。泸县是国家级产粮大县,为应对农村劳动力流失“无人种田”、小农户种植成本高、品质难保证等实际,当地通过强化惠农政策,助农增收。

“通过大家的微信群或者院坝会这种方式及时把春耕时期、五六月份的病虫防治、农药施肥这些技术,宣传发放给老百姓,平均每亩能带给老百姓1400元左右的收入。 ”刁绪介绍。(李杰 杨志旭)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