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持续发力“拼”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2年08月05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初立项建设的新生产线,目前正在调试新的生产设备,预计9月份将正式投产。”8月3日上午,广元旭航构建制造有限公司新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忙碌碌安装新的2000T铝型材挤压整线。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副经理向禹向记者透露,今年广元旭航构建制造有限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将新增10条铝型材挤压线,项目全线投产后,年可生产型材8万余吨。

拼经济,是这家从事大型建筑施工设施、辅材研发、生产、贸易及物流服务的综合型企业下半年的关键词。作为朝天区建材系三大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仅2021年,公司就投入近10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与研发;同时,公司还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企校合作,在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装备、高附加值上游产业链等方面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突破。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铝模生产流程管控软件系统、全自动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卧式在线喷涂均已投入使用,在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方面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新增的10条铝型材全自动挤压生产线,今年年底就能投产。”向禹介绍,随着全自动机械化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在提升产能的同时,更为公司每年减少约350万元的人力成本投入,公司也逐步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转变。2022年,该公司产能增长50%左右,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去年90%产值。

“我们将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优化销售策略,有效提高市场占有率。”谈及未来发展,向禹说,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广元建设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启动铝型材制品、铝基建材、铝合金建筑辅料等项目。打造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建筑建材超市及物贸配送基地,广元千亿铝产业集群的配套产业园。

离开广元旭航构建制造有限公司后,记者来到了广元九道梁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机器运转声不绝于耳,头戴白色帽子、身穿制服的工人在机器前忙碌着,不时察看制作过程和输送带上的情况。随着传送带的运行,一袋袋魔芋制品经过消毒、装箱,即将到达消费者手中。

“提升产能,扩大销路。”是这家食品加工企业,拼经济的重要手段。今年该公司更新一批老旧设备,研发了新产品“魔芋豆腐”,加强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市场的合作,扩大了销路。目前,该公司安装有魔芋制品生产线三条,年可产魔芋素食食品1200多吨,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产能大幅度提升,新的生产线即将投产,时值盛夏,朝天大地处处澎湃着和火热天气一样的发展豪情。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朝天区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7.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工业投资5.28亿元,其中技改投资3.25亿元、基础设施投资5847万元;新进规企业2家。

“持续发力‘拼’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朝天区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朝天区经开区将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这一目标,在园区拓面上再铆劲、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工业制造提质增效。(鄢怀林)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