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两个预案”解读

2022年08月04日07: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分区分级预警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为改善成都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8月3日,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夏季和秋季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闻通气会,会议对新修订的《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版本)》(以下简称《臭氧预案》)及《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重污染预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此次新修订的《重污染预案》及《臭氧预案》中,有哪些新变化?将对市民生活及企业生产产生哪些影响?

  实施分区分级预警是《重污染预案》及《臭氧预案》最大亮点。为提高应急预警管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新修订的“两个预案”将根据全市和各区(市)县空气质量趋势预测预报结果,对全市范围或部分区(市)县实行分区域、分级别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生产生活的扰动。

  此外,《重污染预案》及《臭氧预案》指出,将对全市范围内列入限(停)产、轮产减排名单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进一步优化“一厂一策”差异化减排方案,在预警期间,要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方案(包括轮产减排方案)执行限(停)产、轮产减排措施;列入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设备(生产线)全部停用(停产)。

  科学统筹管控措施、实现最优减排量比例是新修订的《重污染预案》和《臭氧预案》中的另一亮点。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和科学减排的目标,我市在重污染天气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重污染预案”的减排量比例分别为10.6%、20.8%、31.2%,“臭氧预案”的减排量比例分别为10.5%、20.8%、31.5%。

  在“两个预案”的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重污染预案》及《臭氧预案》明确将实施预警豁免政策,对A级、B级和引领性工业企业,绿色标杆工地、新能源货运车辆、应急抢险工程、特殊车辆等实施不同程度的豁免政策。

  ■同步播报

  住建、交通领域“两个预案”如何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预案”在部分相同领域将实施具有差异性的措施。

  住建领域方面,《臭氧预案》指出,在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夜间禁止进行土石方作业,白天禁止露天焊接、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重污染预案》指出,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全天禁止进行土石方作业,全天禁止露天焊接、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

  交通领域方面,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每日21∶00至次日7∶00禁止运渣车、水泥罐车、砂浆运输车通行;全天24小时禁止沥青运输车通行,每日20∶00至次日8∶00禁止砂石运输车通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运渣车、水泥罐车、砂浆运输车、沥青运输车、砂石车等工程运输;黄色、橙色预警期间将机动车尾号限行时间从工作日的7∶30-20∶00调整为6∶00—22∶00,红色预警期间将在绕城(不含)以内区域实行3∶00至24∶00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魏捷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