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精准滴灌”教育 激活廉洁“神经末梢”

2022年08月0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月25日上午,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科班站长、支部党员代表共计85人集聚一堂,聆听了安岳县纪委宣教室专家为大家宣讲的一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专项廉洁教育课,营造了浓厚的廉洁从业氛围。

今年以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纪委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建阵地拓载体,聚焦关键人、关键领域、关键事,对业务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分层分类“精准滴灌”式教育,不断激活廉洁“神经末梢”,筑牢从严治党“堤坝”。

立体廉洁教育 入脑入心更精准

每逢节日前夕,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关键岗位人员群里都会收到廉政信息。“不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请、旅游和公车私用……”一条条信息以文字提醒、漫画推送、视频宣讲等形式,发布在各个微信群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过节氛围。

这是该公司采取“五微”立体式教育之“微提醒”,“五微”即“微视频、微课堂、微故事、微案例、微提醒”。一直以来,公司纪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的方式,打造“微案例”、开展“微课堂”,围绕案件说法、说纪、说责,达到以案促改、促治的目的。

今年3月,针对一起临聘驾驶员酒后驾驶摩托车事件,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组织相关部门、班组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点名通报违规违纪问题和处置结果,将“写在纸上的处分决定”转化为释责、说纪、明法的警示课堂,让公司全员接受警示教育。看着身边的同事受到处分,该司驾驶员罗军表示,“这也像一面镜子提醒自己要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守好底线、不越红线。”

此后,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还策划制作了酒驾警示教育“微视频”,通过微信、内部网站在全体员工中发布各类警示教育推文,从法律责任、纪律处分、酒驾的代价等方面帮助员工厘清酒后驾车“成本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刻认识“酒驾”“醉驾”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建设廉洁长廊 文化根植更精准

“这样的廉洁文化长廊是动了脑筋,下了功夫的,值得学习借鉴。”5月29日,安岳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谢良勇调研参观了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廉洁文化长廊后,对随同的工作人员说道。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丰富廉洁文化教育载体,2021年4月,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纪委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的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长廊正式落成。

廉洁文化长廊位于该公司本部八楼,该长廊充分利用办公室走廊、墙体和楼道等空间打造,长约100米,以“弘廉洁文化、塑清白人生”为主题,由廉洁思想、廉洁目标、廉洁制度、廉洁图鉴、廉政案例、廉政工作6个板块组成,图文并茂,直观生动。

长廊开放后,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不定期组织各部门党员干部前往参观接受教育,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宣传画让大家深有感触。“原本单调的白墙不仅增添了的色彩,还增添了浓浓的廉洁文化氛围!工作之余,我们可以经常来接受教育,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司发建部负责人李渊参观后说道。

今年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纪委继续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基层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力度,创新教育宣传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基层党风廉政教育的实效性。期间,资阳市纪委、安岳县纪委以及全市多家单位先后前来参观学习,得到大家高度评价。

打造廉洁班组 示范学习更精准

“这些案例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倍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7月5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把廉洁“微课堂”开进了通贤供电所,让该所员工有了很大触动。

在供电所开办廉洁教育课堂,是该公司将廉政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向基层供电所拓展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紧密结合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工作,在安岳通贤供电所同步推进数字化廉洁供电所创建,坚持把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融入供电所,进一步加强基层员工廉洁自律意识。

走进通贤供电所办公区域,通俗易懂的廉洁标语映入眼帘,在该所的任何一个角落,廉洁宣传的氛围也十分浓厚,走道上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廉洁文化宣传画及标语,有党纪党规、典型案例,还有各种廉洁漫画。廉洁文化上墙,营造廉洁氛围,这是该公司为供电所员工精心打造的廉洁知识“充电站”。

据了解,国网安岳县供电公司还坚持不定期为供电所送去了廉政教育读本,使廉洁文化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同时还不定期组织供电所员工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教育、向供电所微信群发送廉洁短信,在供电所有计划地开展“家庭助廉”、廉洁从业承诺活动等等,教育警醒供电所员工时刻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自觉抵御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把有条件的供电所打造成为廉洁示范供电所,确保廉政建设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彭江 郑大令)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