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继续加大饲料、兽药产品质量监管力度

2022年08月04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4日电 (朱虹)上半年,四川省继续加大饲料、兽药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监督抽检饲料样品1187批次,完成检验683批次,合格681批次,合格率99.7%;监督抽检兽药样品371批次,完成检验143批次,合格率100%。

今日,在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新闻通气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发布了上述消息。据陈孟坤介绍,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严格许可准入、加强监督抽查和严格检打联动三方面。

在严格许可准入方面,四川规范组织饲料兽药生产经营许可审核,坚持将行业质量管理规范、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纳入许可审核内容,严把行业准入关。上半年,共开展饲料生产许可书面评审106件,现场评审90家(次),合格率分别为83.9%和83.3%;完成兽药生产企业新版兽药GMP现场检查验收52家(次)、经营许可现场核查17家(次),开展兽药批准文号网上审核1527个(次)。

在加强监督抽查方面,四川下达饲料和兽药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将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有机结合,对饲料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执行饲料和兽药质量管理规范等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饲料和兽药行业整体素质。以2021年度被部省通报有不合格产品的、有信访投诉的,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企业为重点,对饲料生产企业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饲料和兽药产品供给质量。今年以来,省厅组织的现场监督检查达79家(次)。

为严格检打联动,四川对2021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省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以及2022年农业农村部第一期和第二期兽药质量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全部进行严肃查处。按照“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规定,对生产不合格饲料兽药产品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予以警示备案,向企业发送警示函并监督落实整改措施。

另据悉,按农业农村部要求,截止到今年5月31日,所有兽药生产企业都必须通过新版兽药GMP的验收,才能继续从事生产,四川省的情况如何,是不是都达到了新版的要求?

记者在通气会上了解到,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新版兽药GMP),同时规定所有兽药生产企业2022年6月1日前必须达到新版兽药GMP要求,才能继续从事生产,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四川省积极行动,以超常举措,高效推进新版兽药GMP实施。截止目前,全省共注销《兽药生产许可证》4张,报请农业农村部注销产品批准文号594个;通过新版兽药GMP验收的兽药生产企业有70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未通过验收的兽药生产企业(生产车间)按要求全部停止兽药生产活动,正在积极按照新版兽药GMP要求,加紧改造和申请验收。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