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以省会城市担当 全力以赴落实全年工作任务

2022年08月03日08: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省会城市担当 全力以赴落实全年工作任务

  7月27日,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状态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锚定既定目标,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交出合格答卷。如何坚定信心决心,攻坚三季度、冲刺下半年?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和市口岸物流办将紧密结合实际,以省会城市担当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力以赴落实全年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生:

  减税降费增信心 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稳步前行

  今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坚持把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政治责任扛牢抓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市“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服务“两稳一保”各项工作,退税、缓税、新增减税降费超500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超300万户次。其中,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上半年已为6.1万户次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340余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66.4亿元;减征企业社保费24.7亿元。

  下半年,成都税务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状态,为服务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持续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方面,成都税务将进一步优化健全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目标群体,积极支持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建圈强链健康发展,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统筹抓好退税减税和组织收入工作,推动税费收入与经济税源发展相匹配、与减税降费力度相协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同时,深化税收大数据拓展运用,推出一系列基于“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和“税电指数”等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从税收角度加强对重大项目策划落地、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的综合研判,强化“以税咨政”。

  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面,将服务人民群众、便利纳税人缴费人作为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完善“网上办”“同城办”“容缺办”等制度功能,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构建一体化税收支持体系,拓展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特色功能并实现52项跨省业务“在线办”;进一步整合市级部门税费服务功能、聚合市县两级税费服务职能,建优建强12366咨询体系,建立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3批次140条便民举措;优化惠民措施,升级征纳互动平台功能,上线数字员工“蓉小智”,实现13项高频审核业务智能化办理,升级信用管家、涉税信息精准推送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杜进有:

  拓通道提质效优环境 增强枢纽能级赋能稳住经济大盘

  上半年,成都的国际航空枢纽、国际铁路枢纽能级持续提升,“两场两港”保持稳定畅通运行,服务于经济稳定发展。那么,下半年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如何“拼”?如何保持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稳定,为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提供支撑?

  昨日,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杜进有表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市口岸物流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围绕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等工作部署,保持“五个走在前列”奋进姿态,下半年市口岸物流办将重点做好提升航空枢纽功能、稳定开行国际班列、推进物流产业建圈强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工作,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航空枢纽功能方面,在上半年稳定运行19条国际货运航线、16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基础上,下半年将重点拓展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积极稳妥推动国际客运航线复航,加快拓展与区域产业发展协同度高的货运航线。同时,结合天府国际机场口岸验收和第四航季转场安排,推动天府国际机场国际货站尽快投入使用。

  加强国际班列开行和运输组织方面,下半年将重点加强成渝两地合作,保持中欧班列(成渝)竞争优势。围绕重点生产制造企业的供应链需求,稳定开行中欧南线去程班列,加快组织南线新通道回程班列测试,逐步实现南通道班列双向稳定运行;加大力度保障中欧班列北线,稳定开行罗兹、纽伦堡、蒂尔堡等中欧班列西线,加密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和东向铁海联运班列开行频次。

  提升现代物流发展质效方面,下半年将重点以建圈强链思维引育“链主型”、平台型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商,加快形成重点产业链“一产一链多平台”服务格局。推动城厢站新增国际集装箱功能区、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等功能性平台型项目加快建设,年内建成投运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中心等重点项目6个,新开工建设物流重点项目9个,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提升国际物流核心功能、做大物流产业规模。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下半年将重点推动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尽早通过国家正式验收,会同市级相关部门一起积极对上协调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对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的支持,力争尽快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时,积极对标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试点城市,持续推动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扩大铁路“快速通关”“车边直提”模式试点,持续巩固口岸整体通关时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