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出口退税按下“加速键”,大数据串起“稳企链”

2022年07月2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到企业帮助解决产业链供应难题。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到企业帮助解决产业链供应难题。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四川蔚宇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四川德阳,是一家主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移动充电车、充电设备设施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新能源先进制造业企业,其主打的充电桩系列产品远销欧美及亚太地区数十个国家。

“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我们公司海外订单也受到冲击,使得公司流动资金短缺,一度陷入周转困难的境地。”四川蔚宇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方轶感慨。

得知企业发展困境后,税务部门依托出口退税“专人辅导+团队服务”服务机制,开展“问需问计+实事快办”走访活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实地调研,辅导企业使用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由专人负责跟踪出口退税业务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的办理进度,确保税惠红利应享快享、应退尽退。

上半年,四川蔚宇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取得出口退税款300余万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退税资金快速到账的背后,离不开出口退税“加速提档”。据悉,今年4月发布公告将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6月再次发布公告将一类、二类出口企在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出口退税的不断提速进一步助力企业纾解困难,激发外贸活力潜力。

据了解,为帮助外贸企业走出资金困境,提高出口退税办理便利性和申报效率,税务部门实施了备案单证电子化,扩大无纸化和“非接触式”办税范围,搞好“单一窗口”申报出口退税等管理新举措,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报送资料,拓宽出口退税申报渠道,跑出出口退税“加速度”。

“有了出口退税资金‘及时雨’,上半年我们企业就已实现近3000万的销售收入,是去年同期的3倍。我们计划用出口退税款加大研发投入,使新产品各项指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持续扩大竞争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方轶高兴地说道。

出口退税办理速度提升、便利化服务举措升级的同时,税务部还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联系上下游、精准可靠的优势,助力四川外贸企业补链、强链,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更好渡难关、走出去。

在四川绵阳,当地税务部门组建重点制造业税源结对服务团队,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电话短信等方式“点对点”政策推送和精准辅导,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情况分析,让税收大数据成为外贸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的“粘合剂”。

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染整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特种防护工装面料的研发和制造,是国内最大的工装面料研发制造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行政执法、医药电子、石化化工等行业。由于今年该公司订单大增,导致原料供应不足,存在被迫停产、订单违约的风险。

税务部门了解到这家外贸企业困难后,立即借助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利用智税平台为企业精准定位生产短缺原材料胚布的2家供应商,经协调取得企业的认可后,三方最终达成了合作关系,公司生产线原材料顺利恢复正常供应。

“我们公司外贸业务量较大,今年以来共享受了936.12万元的出口退税,出口退税的自动审核、智能配单服务为我们节省了很大的人工成本,税务部门的税收大数据分析,让外贸企业供应链断链困难一呼百应,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是越来越足了!”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志强感叹道。

今年以来,四川税务部门倾力优化出口退税办理便利度,全力压缩出口退税时长,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充分释放出口退税资金“源头活水”。今年1至6月,四川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免)税超97亿元,同比增长42%以上,有力提振了外贸行业市场主体信心,促进了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

四川省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将持续强化出口退税政策宣传辅导,推广购销合同、运输单据和委托报关单据等备案单证电子化,拓宽委托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融资租赁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申报以及部分出口业务证明等免报送资料范围,推行出口退税“容缺办理”,持续提高出口退税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外贸企业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更多“四川造”产品走出去。(李博文 吴杰)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