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上半年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达984亿元

2022年07月28日08:1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水利部:四川上半年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达984亿元

据水利部消息,近日,四川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半年报”出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落实水利投资3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7亿元,增幅68%;上半年已完成水利投资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5亿元,增幅75%;预计全年可完成水利投资400亿元以上。

在建工程方面,上半年,四川全省46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面上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达984亿元,历史上首次接近千亿规模。其中,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猫儿沱江底隧洞正式贯通,这是四川水利建设史上首次使用盾构技术穿越大江大河;渠江流域首座大型防洪控制性水利工程——红鱼洞水库通过正常蓄水位验收,标志着红鱼洞水库开始全面发挥防洪效益。

此外,引大济岷工程、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打捆)工程、长征渠引水工程、毗河二期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加力加速推进。总投资761亿元的引大济岷工程加快推进,四川仅用1年就完成该工程可研报告、28个审批专题和48个科研课题编制,可研报告于5月上报水利部待审批,创造了水利工程前期推进新纪录。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打捆)工程立足“第二个成都平原”“天府第二粮仓”定位,四川省水利厅成立专班,印发工作方案,出台《水利支持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全力分类推进6个在建、12个拟建项目建设。

据介绍,四川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利用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本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出台指导意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拉动水利投资再创新高。省水利厅运用“1+3”(水利厅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建设单位)水利投融资四方合作等机制,联合财政、发改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建设的通知》,印发《关于抓紧落实地方政府债券推进水利建设的函》等政策文件,积极扩大债券使用规模,形成“债券需求、储备发行、债券使用”三本台账。

数据显示,四川水利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需求库393个,总投资规模1994亿元,其中年度债券需求461亿元,上半年已落实123亿元,同比增加55亿元,增幅81%。此外,上半年已落实一般债券14亿元,用于重大水利工程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