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突出优势 四川省着力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刘佳
2022年07月28日07:5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着力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启动会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公布了首批20个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名单,成都市武侯区入选。首批创新试点,将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在已有的改革探索基础上,突出优势、突出重点,尽快形成制度经验,积极打造商业秘密保护创新改革高地。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将商业秘密保护纳入《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四川实际,按照政府、园区、企业及其他单位等不同类别,研究制定《四川省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推动创新试点工作上下同步,强化统筹,整体推进。高效完成《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工作,严格按照上位法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进行细化,增强监督检查部门执法操作性。依托“春雷行动”执法品牌,积极响应企业维权诉求;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将商业秘密保护作为整治重点,集中力量执法攻坚。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639件。其中,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4件。

  省市场监管局报经省政府同意,牵头建立省级反不正当竞争协调机制,制定《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开展川渝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协作,深化协调配合;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签订《川渝商业秘密保护协作机制工作方案》,联合建立川渝高竹新区商业秘密保护基地,有力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宣传和引导,着力打造立体化宣传矩阵,解读相关政策,以案释法,提升社会关注度。同时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协会等活动,调研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现状,增强自主护密意识,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讲座、服务咨询、知识普及等系列指导。

  据了解,成都市武侯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29万余户、世界500强企业126家,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及综合实力连续11年位居四川省首位,是国务院命名的“高科技文化区”。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通知后,成都市武侯区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多维度、多层次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不断修炼‘内功’,突出产业特色,着力打造‘一功能区一策略’服务模式,叠加商业秘密保护服务职能,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条件。”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