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党员志愿者化身“带货主播” 促销“珍珠李”

2022年07月27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在“珍珠李”果林里直播。杨洪霞供图
志愿者在“珍珠李”果林里直播。杨洪霞供图

“阿姨,您尝尝这个珍珠李,这是我们乡村振兴助农产品,味道好……”

“好的,那我也买两箱,带给我女儿尝尝。”

……

近日,在四川省峨眉山市文南西路的一家卷烟零售店里,店主朱小东向顾客推荐助农产品“珍珠李”,并耐心地指导顾客如何用手机扫码购买。

朱小东加入助农促销这件事还得从三周前的一场“乡村直播”说起。

“双福凤鸣珍珠李、皮薄肉厚、青脆酸甜,直播间的小伙伴们赶紧下单……”今年李子成熟期间,峨眉山市烟草专卖局联合邮政分公司6名党员志愿者化身“带货主播”,在峨眉山市双福镇青春村 “助力乡村振兴—珍珠李推介会”上与11组直播团队展开了现场PK。

双福镇地处峨眉山市北部,其茶叶、水果产业远近闻名,而“珍珠李”因其独具特色,成为此次直播带货的唯一主角。

“珍珠李形似珍珠,比一般的李子个头更小,口感清甜爽口、皮薄肉厚。”双福镇青春村党总支部书记周建全介绍,青春村珍珠李种植面积达1000亩,年产量50万斤、年产值300万元,成为村民们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一直以来因为销路窄、收益差,成了困扰当地农户的一个主要问题。

为助力乡村振兴,让家乡的土特产传播得更远、卖得更好。地方党委政府决定举办“乡村振兴正当时 砥砺奋进新征程”推介会,以团队直播PK的形式助“李”促销,带动增收。

在获取这个消息后,峨眉山市烟草专卖局立即联系地方部门,主动参与活动协办,并以“竞赛选手”的身份率先加入直播PK组。

“助力乡村振兴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和愿望,希望通过一些更新更好的形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成事,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烟草的力量。”峨眉山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杨恒说。

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直播的“首战”,大家内心既憧憬又忐忑。烟草专卖局班子反复沟通后,决定依托企业微信“烟火.共享”平台搭建直播通道,以“党员第一现场直播”的方式面向广大零售户,既解决了观众流量的问题,又能实现更加通畅、便捷的沟通作用。

把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 怎样能吸引更多的人?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直播效果?峨眉山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杨非作为这次活动的领队,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忧。

“我们的企业微信平台,有很多热心的零售户和消费者朋友,把好质量关,既是对直播间的客户负责,也更希望为农户增收尽一份力。”杨非说。

为了让带货显得更“专业”,直播前,主播团提前两天就来到村上彩排演练、学习协助挑货选果。从几十家农户的“珍珠李”中精挑细选,最后通过群众现场投票和专家检测,选出一批“质量高、卖相好”的珍珠李上线直播间。

“直播间的小伙伴们注意啦!大家跟着我一起去地里看看,亲口尝一尝珍珠李脆不脆、甜不甜!”直播开始后,场内场外主播密切配合,场外主播更是带着镜头来到“珍珠李”的果林里,现场为观众摘鲜果。

随着直播的不断推进,评论区开始火爆起来。

“我订两箱……”

“我订五箱,送朋友……”

还有一些零售户等不急,直接联系后台想批发代销,卷烟零售户朱小东就是这其中一位。

“我第一次在直播间尝试买了一箱,觉得味道不错,又脆又甜,这么好的土特产不应该被埋没了,所以我就想帮着村民多宣传宣传,没想到效果还挺好……”朱小东说。

在直播活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带货者”加入进来,该场直播活动带动“珍珠李”销售2153箱,预计带动分销收入15万元。(杨洪霞 齐洁馨)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