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荣县:乡村振兴主战场处处有人才

2022年07月27日16:57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保障。7月25日,荣县县委组织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荣县16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到处都能看到科技人才的身影,到处都能听到科技人才言传身教的声音,有高大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地地道道的“土专家”“田秀才”,还有一大批“退役”但没“退热”的老科技工作者,这群科技人才,为荣县的乡村振兴提供着坚强的人才保障。

多管齐下“育”  连通天地线

陈宗懋、刘仲华等专家是荣县柔性引的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走进茶园,为荣县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县委党校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国强等11人为兼职指导名师;陶产业引进了刘勇、吴华生等12名陶艺专家入驻荣县土陶创意产业园。

为了广纳人才,荣县在成都设立驻蓉人才工作服务站,聘请原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周本宽等人作为工作站班子成员,构建起接轨成渝“桥头堡”;通过举办首届优秀乡土人才博览会,荣县采用“展”“演”“会”“销”等形式,评出“蜀中桃子姐”等6类优秀乡土人才30名。

牵线搭桥“引”  精心布好点

荣县根据县内“茶、盐、陶”等产业发展需求,出台返乡人员参与乡村振兴、乡村产业人才振兴等政策措施,注重以产引才、以才促产。

在“创新试点乡村振兴人才专员制度”的吸引下,离退休老干部虞良廷、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罗剑华、优秀媒体人邹红等20名优秀人才加盟荣县。同时,作为先进人物代表,他们以“传帮带、言传身教”等形式,帮助大批“土专家”、“田秀才”破“土”而出。

荣县鼎新镇通过人才引进,创新发展水培蔬菜“试验田”,在2021年亩产值达6余万元。

“为了给经验丰富、热心家乡建设的老科技工作者搭建发挥余热的舞台,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荣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日前正式成立,首批103名老科技工作者将重返曾经熟悉的田野,为荣县乡村振兴再做贡献。”县委组织部介绍。

搭建平台“用”  延伸受益面

荣县通过出台扶持奖励政策,为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有志青年搭建创业平台,鼓励他们带头致富,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尽情作为。

通过定期开展“土专家”“田秀才”评选表彰活动,荣县建立起新兴领域、时代乡贤、能工巧匠、农业技术、文化传承五类乡土人才库,将龚向桃、林德容、陈德花、曹全洪、程龙香等30人评为县首届优秀乡土人才,引导他们传技术、做示范。

同时,为巩固拓展荣县融入“双城经济圈”城乡基层发展治理峰会成果,荣县打造出“王大爷说事”等治理品牌27个,培塑治理骨干300名。(卢自强  蒋兵/图文)

来源:荣县融媒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