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审计十年“答卷”:经济监督护航治蜀兴川行稳致远

2022年07月26日09: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审计十年“答卷”:经济监督护航治蜀兴川行稳致远

  审计人员现场核实新冠肺炎核酸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情况。

  审计人员对汶马高速工程建设质量开展跟踪审计调查。

  审计人员在仁寿县实地检查高标准农田管护和利用情况。

  2012—2022,时间,铭刻过往;岁月,见证初心。

  十年时光,一组数据铭刻着四川审计的“过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8.94万个,促进增收节支1640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711亿元,促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3715项……

  十年时光,一条“路”见证了四川审计的“初心”——

  这是党领导下审计人员走过的路,从森林草原到江河湖海;从热火朝天的脱贫一线到争分夺秒的防疫一线;从欣欣向荣的产业新区到充满烟火气的街头巷尾……国家资金流向哪里,审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在漫漫征程上,四川审计担当“经济体检”护航治蜀兴川行稳致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审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监督效能显著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增强,监督合力有效形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不负重托的答卷。

  加强党的领导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过去10年,是国家审计深刻变革、深化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四川审计事业实现里程碑式发展的10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审计监督作为八大监督体系之一;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2018年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10年间,党中央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

  从中央到四川,在2018年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省市县党委均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此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财政厅的财政收支监督检查、省国资委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职责划入审计厅,审计部门职责范围更广。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于改革中奠基、蓄力,近年来,新时代四川审计工作的“四梁八柱”逐步形成,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细微中看变——近年来,省委审计委员会每年审批同意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先后审定出台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年规划、《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等,确保全省审计工作方向正确、目标聚合、资源统筹;督促指导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党委相继组建审计委员会,全面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督促审计机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并及时研究处理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将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省上下“党管审计”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

  历史巨轮向前,审计使命迭新,如何在时代坐标中找准审计方位?10年间,四川审计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属性、政治定位,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用政治信仰指引审计思维理念,用政治立场调校审计方向路径。

  服务保障“三大发展战略”实施、服务保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翻阅10年间的审计报告,不难发现,全省审计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基本指向,始终保持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全省审计机关也将扶贫审计作为首位任务。2017年起,连续4年对有脱贫任务县审计全覆盖,基本建立了与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我省迅速组织开展救灾款物应急审计、适时谋划部署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审计机关以最快速度先后组织200余个审计组、上千名审计人员,开展“大数据”审计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纳495条,促进修订完善制度136个,促进加快分配或使用资金9357余万元、物资165.65万件……

  “实践表明,只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才能保持前进的正确方向,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监督效能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开展企业欠款清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情况专项审计,督促清理拖欠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3.51亿元,促进直达资金及时分配使用或调整收回83.8亿元……这是四川审计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的成绩单之一。

  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审计委员会坚强领导下,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审计、民生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持续加强,审计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紧扣中心布局。10年间,四川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踪重大战略实施、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保障政令畅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连年将扶贫审计作为首位任务;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和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控情况,推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全行业整治;促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审计,与云南、贵州两省联合调查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审计机关一同组织毗邻地区开展“川渝通办”专项调查……

  着眼绩效加力。10年里,四川审计持续加大对创新发展、交通水利、教育科技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运行质量。组织开展“项目年”实施情况、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公共工程造价控制等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有效投资拉动效应、治理政府投资领域突出问题。连续4年对“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17个总规项目和83个责任单位全覆盖跟踪审计,为2020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贡献了审计力量。推动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回归监督本位,依法独立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

  围绕民生落脚。10年来,四川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公立医院、幼儿园、殡葬服务机构、停车设施等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计监督质效的提升也源于监督广度、深度、力度的不断“升级”——近年来,四川财政审计自上而下实现了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国资国企审计从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延伸至党政部门管理企业、境外国有资产;资源环境审计全面拓展到乡镇一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

  “升级”背后是四川审计直面挑战、守正创新,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应对困难与挑战。2014年,四川审计开始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审计监督,此后,更是鲜明提出“不会搞大数据,就不会搞审计”,全力推进“科技强审”,所有项目坚持数据先行。审计厅与多部门建立预算单位数据报送机制,数据采集实现全覆盖、常态化。

  创新组织方式提升工作质效。四川审计以署定、省定项目为牵引,加强对市县项目计划的指导和管理;预算执行、扶贫、经济责任等审计均实现项目关联结合、成果信息共享;审计厅与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两统筹”实施意见,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有创新,也有坚守。审计厅全面督促审计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探索建立“集中复核+审理”等审理模式,每年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坚决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有33个项目获得全国表彰。

  干部队伍建设是关系审计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性工程。谨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嘱托,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实现了干部队伍总量扩展、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良好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41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152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有为者有位。如今,政策跟踪审计已成为服务治理的重要载体,经济责任审计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审计监督越来越成为人大、巡视加强监督的重要力量……审计工作更加紧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职能履行更加全面、成效更加明显。

  增强整改成效

  做好“下半篇”文章,将审计工作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有关工作,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文件,从深化项目前期工作、严格项目审核把关、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4个方面作出规范。

  这背后,离不开审计工作的推动。围绕“稳投资”目标,审计厅连续两年在省发展改革委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中央预算内投资,通过全流程、全链条跟踪,揭示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审计要像体检一样,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工作已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立足国家治理、服务国家治理、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层面转变,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向监督与保障并重的方向深化。近年来,四川审计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切实把审计工作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着力“治已病”——2017年11月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文化厅和商务厅负责人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并对两个部门所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听取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在省内属于首次,旨在督促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对既成事实的问题,抓整改是关键。针对整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屡审屡犯”现象长期得不到有效纠正等问题,2019年,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及审计机关的共同责任。此后,审计部门配合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采取发函“问”整改、调研“追”整改、现场“查”整改、专题“听”整改、会议“评”整改等措施,持续强化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如今,我省已形成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监管、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审计机关督促检查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今年3—5月,全省审计系统开展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专项行动,数据显示,近3年四川审计机关查出的11.04万个问题已整改销号10.58万个。

  着力“防未病”——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审计的根本目的。近年来,四川审计不断深化拓展审计成果,从源头上“防未病”,促进各主管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在社保基金等20个重点领域规范治理。

  健全制度、筑牢防线。2019年,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细化,不按程序决策、违规决策造成损失等突出问题,审计厅对30个县(市、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建设和领导干部决策权力运行情况开展专项调查,联合省委组织部研究形成《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后作为我省党内法规印发,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了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期间,四川审计抓住资金流向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一卡通”专项调查,从凉山开始、触及全省。审计揭示问题引起各方关注,省纪委牵头6个部门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审计署于次年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一卡通”专项审计。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审计署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21年,四川“一卡通”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可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审计系统促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3715项,有力发挥了审计服务宏观决策、促进国家治理的重要功能。

  增强监督合力

  动真碰硬,为党的自我革命发挥独特经济监督作用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四川审计坚持为党的自我革命发挥独特经济监督作用,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动真碰硬,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

  为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大格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四川审计既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融合贯通,也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在案件查办、问责追责等方面协作联动。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目标同向、工作统筹、监督协同——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的协调处置;省委巡视办与审计厅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机制,在计划沟通协调、信息交流共享等方面深化巡审联动;省委组织部会同审计厅督促全省各级相关单位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干部监管与审计监督深度融合;省人大预算委与审计厅联合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财政、国资、银保监、税务等部门与审计厅共同实施财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以“人”为先,促进知责明纪。2018年初,为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审计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在全面汇总分析近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特别对领导干部履行相应责任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进行梳理,统一制定并分层分类印发5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将审计监督融入到干部监管日常。2019年,四川审计进一步拓展制定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的经验做法,会同省委组织部编制《风险提示清单配套案例》,整理“以案说法”典型案例近70个,覆盖风险点30个,普及重要政策法规,提高教育警示效果,推动被审计对象知敬畏、存戒惧,明风险、知底线。

  以“诫”为重,着力督促警醒。对初露问题苗头的“未病者”,以及内部控制缺失、风险隐患较重的“既病者”,四川审计积极探索“打招呼”“提醒”“警示”的工作方法,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审计约谈办法》。2019年,省委组织部、审计厅会同省纪委监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等部门,对2018年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15个单位、2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不仅对被约谈者产生深刻触动,也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规范用权意识。

  以“严”当头,强化惩处震慑。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的“重病患者”,四川审计始终认真落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要求,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信息失真和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事项3698件、涉及人员3948人。

  十年磨一剑,奋进再扬帆!迈步新征程,四川审计将以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为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为党和人民谱写新的更优答卷!(李晓强 吴孝良 任梓熙 云鹄)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