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邮储银行德阳市柏隆镇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2年07月26日19: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辖内网点积极组织开展“打击防范电信诈骗”活动。邮储银行德阳市分行供图

近日,邮储银行德阳市柏隆镇支行银行工作人员在巡视网点时,看见一年轻男士蹲在网点ATM室外,一直用手机与一外地口音语音人进行聊天,大致是对方在教其如何在ATM上操作转账,这一谈话立即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警惕和注意。

工作人员开始敏感地意识到客户可能遇到电信诈骗,耐心地向其讲解电信诈骗的相关案例,刚开始这位男士根本听不进去,并且情绪非常激动。网点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经过多位工作人员长达半个多小时的共同劝说,了解到该男士在手机上一网贷平台注册并申请一笔贷款,但平台工作人员声称客户由于账号填写错误,导致该笔贷款已发放到别的银行卡,现需向平台转账1.5万元才能调整账号,否则无法获得这笔网上贷款资金,并且会影响到其征信。网点工作人员更加确信和坚定地告知客户这就是电信诈骗惯用的套路和话术,并引导客户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当天下午,客户返回网点激动地说:“经过派出所调查,我的确遇到了电信诈骗。幸好有你们,谢谢你们对工作的细心和负责,要不然我这辛苦打工挣的1.5万元就没了”。

自“断卡”行动以来,邮储银行德阳市分行高度重视支付结算业务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切实增强反电诈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宣传广、对象准、防范长,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一是多措并举,强化账户风险防控。一方面是加强新开立账户客户身份信息核实,重点对职业信息、常住地址、开户用途等关键重点信息的核实,主动做好风险提示和宣传工作;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存量账户排查和清理工作。二是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反诈氛围。辖内网点利用LED、海报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内容,网点布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5万余份,受众客户量达10万余人次,营造共同打击电信诈骗和买卖“两卡”违法犯罪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邮储银行德阳市分行辖内网点累计组织开展590次反诈宣传,指导群众下载、注册、识别“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减少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杨坤)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