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熊猫家园 净土阿坝>>新闻动态

加强案件查办 助力提质增效——汶川县纪委监委助推案件查办效率质量双提升

2022年07月22日17:59 | 来源:阿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案件查办 助力提质增效——汶川县纪委监委助推案件查办效率质量双提升

“这份谈话笔录不完整,违纪违法期间的主体身份材料提取不准确、不全面,证据提取不规范……”汶川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在案件审理时一一列举发现存在的问题,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构建“审查调查+案管+审理”质效共同体机制,助推案件查办效率质量双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和提升案件查办效率和质量,近年来,汶川县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审查调查全力办案、案管部门跟踪督案、审理部门倒逼评案”机制,打造“审查调查+案管+审理”案件查办效率和质量共同体,全力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水平。

下好“一盘棋 ” 审查调查全力办案

近年来,汶川县纪委监委始终树立全县审查调查工作“一盘棋”思维,实施“1+1+N”办案机制。即1名委机关领导包抓,1个纪检监察室包联,对N个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审查调查工作捆绑推进和考核。

具体工作中,汶川县纪委监委采取“上挂下派”方式——安排镇纪委、派驻纪检组人员到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审理室跟班学习工作;下派委机关办案能手到联系镇纪委、派驻纪检组驻点指导工作,协助开展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自“夯基筑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汶川县机关及派驻(出)机构干部配备率91.83%,具有办案经历的干部占总人数的88.13%。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审查调查工作合力,充分彰显“1+1>2”的合作效应。

与此同时,汶川县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了“纪委监委+”联合办案模式,配强专案组,在充分整合内部办案力量的同时,协调公安、检察院、法院、税务、审计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办案,形成审查调查办案合力。

特别是在办理扫黑除恶、政法系统专项整治等案件中,汶川县纪委监委积极与司法机关沟通协调,解决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同时,推行“室组地巡”联合机制,通过人员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实现区域化联动、协作式作战,达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达督办单 案管部门跟踪督案

“根据十三届县纪委第13次常委会审议事项,共有2项属于你室牵头承办,请按时结案,并将办理进度情况定时反馈至纪委机关案管室……”汶川县纪委监委将纪委常委会议定的案件通过下达案件跟踪督办单的方式,督促承办室抓好落实。

下达的每一张案件跟踪督办单,都明确案件简要、牵头领导、承办室、交办时间、要求完成时限五项内容,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督办任务。

“凡确定的跟踪督办案件统一由委案管室建立台账、登记备案、限时完成,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汶川县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李芮介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受理的所有问题线索均建立线索台账,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的进口和出口、问题线索处置的全过程,都能从案件监督管理室清楚明晰地了解到。

同时,汶川县纪委监委还采取常委会督办、月例会督办、专题会督办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处理,确保线索处置的每一个环节有审批、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限期销号。

今年以来,汶川县纪委监委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10余次,督办案件线索50余件;初步核实问题线索45件,经初核转立案29件,初核成案率达64.4%,比去年同期增长72.7%,跟踪督案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成案率,助力执纪审查调查工作。

严把质量关 审理部门倒逼评案

“对王某某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事实的认定,部分事实未调查清楚,证据还不足,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建议你们补充完善相关证据……”这是汶川县纪委监委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时,审理室负责人提前介入审理时发现的问题。

在办理系列案、留置案件中,提前介入审理,既保证了审查调查工作的方向和取证精准度,又有效缩短了审理和结案时间,切实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与此同时,汶川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分析研判制度,案前组织委领导、审查调查室办案骨干、有关方面专业人员等进行“初诊”,细研案情,找准关键,为突破案件打开缺口;案中组织牵头领导、办案人员等召开“会诊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依据进展情况调整思路;案后组织审查调查室、审理室、案管室等工作人员召开“复诊会”,案件审理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查,并将评查结果及时出具书面《补证提纲》反馈,督促案件主办室1个月内完成整改,确保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据了解,汶川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整改”,严把案件质量关,针对案件评查反馈的问题,定期召开案件质量通报会进行集中反馈,案件审查调查室和审理室对反馈问题加强研判和分析,深入剖析原因,找准共性问题建章立制,规范案件办理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保障和提升案件查办效率质量,要牢固树立案件查办效率质量共同体意识,‘查、管、审’三方共同负责,才能达到既提高办案力度,又提升业务能力的目的。”汶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应强告诉记者,将把省纪委监委“三个专班”精神贯穿全过程,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6月底,汶川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67件,立案28件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319.67万元,立案和处分数同比上升33.3%、26.7%。(胡洪秀 伍排勇 记者 姜国春)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