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推进“厕所革命”  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2年07月2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将“厕所革命”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坚持“一户一宅、一宅一厕、缺啥补啥”原则,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挖坑、砌砖、挖渠、埋管……这段时间,在昭化区红岩镇华丰村、青光村等地,不少农户正在进行三格式化粪池修建。

“三格式化粪池强度高、防水防渗、安装简便,我们自己就可以修建。”昭化区红岩镇青光村村民刘国陈看着正在修建中的化粪池,开心地说:“改造完成以后,我们的生活环境会变得更好,而且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后,还可以用于农业生产,是非常好的有机肥。”

今年,红岩镇累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9.503万元,用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910户,自6月份该工作启动以来,当地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实施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沼改厕、老粪坑加盖密封等改建项目,并实行先建后补、分类补助等政策。截至目前,改厕目标已完成30%。

昭化区红岩镇党委副书记罗喜林表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我们采用农户自建、农户委托代建等方式进行项目建设,与此同时,我们还在每个村组织了专业施工队,并在镇村两级加强质量监管,确保作业安全,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红岩镇只是昭化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今年,昭化区将投入资金690余万元,采取分类施策、试点推进等方式,对全区3150户实施无害化厕所新(改)建;同时,昭化区还成立工作专班,不定期对施工材料、质量、进度等进行把关,项目完工后,全区将累计建成卫生厕所47000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朱映江 邹星雨)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