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2022年07月21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总的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7月20日,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夏粮小麦增产丰收成为上半年三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经受了去年罕见秋汛、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农资价格上涨等多重考验,夏粮生产在去年高基数上再夺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比上年增加25.7亿斤,全国优质专用小麦占比38.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刘莉华表示,今年秋粮丰收有一定的基础,初步预计,今年秋粮面积有望超过13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曾衍德则介绍,早稻也丰收在望,预计早稻面积稳中有增,目前收获已超过六成。

  据曾衍德介绍,上半年夏收油菜籽实现“三增”,面积超过1亿亩,单产创历史新高,产量是6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且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多万亩,预计大豆面积增加较多,“这将是今年农业生产的又一个亮点。”

  “从监测调度来看,上半年,我国‘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刘涵称。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表示,上半年,我国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生猪产能高位回调,牛羊存栏处于近年高位,家禽生产稳定增长,畜禽产品供应总体充足,且畜禽产品价格总体平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519万吨,同比增长5.3%。

  “上半年牛奶产量增长8.4%,国内水产品产量小幅增长。”曾衍德提到,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季节性回落,质量安全水平也稳定向好。据统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累计达到6.2万个。

  曾衍德提醒,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整体良好的势头下,还应看到其面临的灾害威胁加大、农民就业增收压力增大、农业农村投资增速放缓等诸多挑战,“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婉)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