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实现Alphafold2模型国产化

将解蛋白质结构耗时缩短至数天

2022年07月21日08:0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解蛋白质结构耗时缩短至数天

  20日,记者从国家超算成都中心获悉,为了能更快、更精准地预测出蛋白质结构,国家超算成都中心联合百度依据国际公认的开源项目Alphafold2,研发出国产化DCU蛋白质预测模型,从而让人类有机会从更深层次诠释生命体的构成和运作变化规律,为我国生命科学发展带来了更多新的可能。

  面对海量的蛋白质结构信息,传统方法解出一个蛋白质的结构需要耗时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时间成本巨大。为弥补传统实验方法的不足,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2021年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与百度合作,进行了蛋白质结构预测推理计算的国产化开发,自主研发出国内特有的DCU生物计算-蛋白质结构预测Alphafold2模型。

  该模型能够快速计算生成高精度的蛋白质三维结构,极大地提升了预测效率,并使预测结果达到实际应用的精度要求。项目负责人表示,成都超算中心搭载的Alphafold2解决了蛋白质结构精准预测的难题,加快了生物学研究。在Alphafold2模型中,平时需要花费数月、数年才能完成的事情,只需要几天就可以完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