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中国疾控专家: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2022年07月20日09: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疾控专家: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近期,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分支已成为南非、葡萄牙等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北京、天津、陕西等地也相继报告由BA.5亚分支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就社会关注回应,目前数据显示,BA.4和BA.5亚分支传播力明显提高,致病力和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但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较大威胁。其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不要轻视它,也不要过度恐惧,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仍然适用。

   记者:BA.4和BA.5变异株的传播力增强了吗?

   董小平:奥密克戎BA.4和BA.5变异株传播力确实比之前提高了。第一,潜伏期缩短了,病毒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导致感染者阳性,这意味着能更快地排毒造成进一步传播。第二,已有的一些特定区域的研究显示,在没有公卫措施干预情况下,BA.4和BA.5变异株R0值非常高。第三,现在,BA.4和BA.5变异株已经在英国、丹麦、葡萄牙以及美国成为优势毒株,取代了其他毒株。从这三点看,BA.4和BA.5变异株的传播力要明显高于德尔塔毒株,也要高于此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记者:BA.5变异株致病性同早先的原始毒株一样强吗?

   董小平:目前,关于致病性增强的一些研究很多是基于动物实验。动物实验虽然是模拟人类感染,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动物感染的方式和人类感染还是有许多不同,比如病毒剂量问题,以及实验动物的品性往往较单一,无法模拟全人群的感染。

   目前我们尚无法得出BA.4和BA.5比其他变异株有更强致病力的结论。BA.4和BA.5在致病性上跟以前的奥密克戎毒株没有明显差别。

   记者:一些网友提到,得过新冠肺炎的人再得奥密克戎的概率更大。事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董小平: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得过原来毒株的患者,仍然有被奥密克戎感染的可能性,但是并没有说得过的患者具有更高的感染可能性,或者更严重的临床结果。

   记者:我国发布了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对密接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时间等作出了新的要求,是否足以应对BA.4和BA.5变异株呢?

   董小平:病毒变异在科学上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只有病毒发生非常明显变异的时候,才会影响到公共卫生措施的效果。当前,在国内外,对新冠病毒的公共卫生措施没有明显的改变。第九版防控方案中防控措施对BA.4和BA.5变异株应该说仍然是有效的。我是基于下列两点得出结论的:

   首先,第九版防控方案对病毒的早期监测已提升到了更高水平。我们之前在做病毒性疾病的防控时,关注的是患者。而现在,防控前沿已经触及几乎所有人群,核酸检测是防控的重要手段。第九版防控方案体现的是分级、分层的检测策略,高风险人群的核酸检测是很密的,一旦出现疫情,可以及时发现,采取措施。

   其次,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密接和入境人员的隔离要求从过去的14+7变为了7+3,也就是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这个做法我们不仅参考了其他国家的情况,也是来自我们对上海和吉林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的观察。

   记者:截至7月18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亿剂次。那么,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BA.4、BA.5变异株是否仍然有效呢?

   董小平:这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BA.4和BA.5变异株在新冠病毒最关键的结构刺突蛋白上变异情况基本上完全一样,我国目前这两种变异株的病例还不多,现有疫苗是否依然对变异株有效,需要研究数据来验证。

   从国际上看,目前也仅有一些局限的数据指出,BA.4和BA.5变异株对疫苗的免疫效果会产生一些影响,而这些研究主要是通过体外中和实验来评估的。疫苗保护效果实际上包含3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对死亡和危重症的保护效果;第二个层面是对住院或者显性感染的保护效果;第三个层面是对感染和进一步传播的预防。

   已有的研究数据表明,不管是国产的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是国外的mRNA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都具有很好的预防死亡的作用,也有明显的预防住院的效果,但是对预防感染的效果确实是明显降低了。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袁于飞)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